首页 > 2023年春运专栏 > 情满旅途

春运落幕 宁波水运贸易交出优异答卷

中国水运网        2023-02-16 10:18:16
【字号 】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2月15日,2023年春运工作落下帷幕。今年春运自1月7日开始,2月15日结束,历时40天。自春运第二天(1月8日)起,新冠病毒感染调整为“乙类乙管”,这一关键时间节点的重大调整,为涉及水上交通的各领域注入强劲动能,宁波市水路客货运输展现新风貌。

记者从宁波海事局获悉,今年春运,宁波水上渡运旅客共40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1万人次,同比增长36.0%;渡运车辆8.8万台次,日均发送2200余台次,同比增长7.3%。

“对我们来讲,今年春运是难度最大、最具挑战性的一年。”舟山海峡轮渡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一方面,市民的出行需求得以充分释放,客流量相应大幅增长,春运期间共渡运旅客9.68万多人次,渡运车辆3.5万多台次,同比分别增长231.7%和326.9%;另一方面,白峰至六横、白峰至虾峙、白峰至桃花三条航线也是开辟后迎来的首个春运。作为宁波市内唯一的市际客运码头,春运期间,白峰客运站单日靠离船舶44班次,平均每20分钟就要靠离作业一次,码头工作人员基本都处于满负荷工作状态。“多亏了海事部门周全细致的开航前检查、码头‘站高峰’和重点时段跟船检查,给了我们足够的信心和底气,才能安全、圆满完成春运期间的旅客渡运工作。”该负责人说。

宁波市内的旅游客运航线,也呈现出全面复苏的繁荣景象。“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三江夜游春运期间共营运航班30班次,搭乘游客812人次。和去年相比,今年的客流量可谓井喷式增长,尤其是在春节、元宵节、情人节等特殊时间节点,夜游航班几乎‘一票难求’。今年春运,我们共营运航班65班次,同比增长116.7%,搭乘游客3637人次,同比增长347.9%。客流量的大幅增长,是经济复苏的最直观体现,也给我们企业打了一剂‘强心针’。”宁波汉雅蓝海豚文旅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兴地告诉记者。

据了解,今年春运期间,宁波港域进出船舶共70791艘次,货物吞吐量5966.8万吨。春运期间寒潮大风、浓雾等恶劣气象多发,宁波海事局持续做好预警信息的收集、发布和预控措施落实情况的核查工作,期间累计发布预警预控短信21万余条,核查船舶2800余艘次。

为做好春运期间的能源、民生物资供应保障,宁波海事局对相应运输船舶开辟优先查验、优先抛锚、优先引航、优先进港、优先卸货的“五优先”绿色通道,春运期间共保障宁波港域接卸原油578.8万吨,接卸液化天然气39.4万吨,接卸电煤517.5万吨,为全省乃至长三角地区的居民生活、能源产业链提供坚实保障。

2月6日,杭甬运河宁波段姚江船闸完成一年一度的检修工作全面复航,截止今日,杭甬运河宁波段复航后进出船舶共442艘次,货物运输量11.56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8.9%和27.0%。“以前都是船等货,今年是货等船。这航次的货刚装好,下一航次的计划就已经排好了。”在姚江船闸侯闸的“浙上虞货0588”轮船长朱以山笑着说。

“杭甬运河开门红只是宁波港域水运贸易的一个缩影。”宁波海事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23年,特别是春节假期过后,宁波水域范围内交通特别繁忙。大量基建项目开工,砂石等建筑用料的需求量随之增大,带动砂石运输船的贸易增长。沿海重大水上工程全面复工建设,激发施工作业船、辅助船艇等的生命活力。多条国际国内航运航线恢复,港航经济持续回暖向好,举例来说,春运期间北仑梅山滚装车辆吞吐量42198台次,其中内贸吞吐量38965台次,同比增长10.4%,国内消费潜力不断激发。水运贸易的复苏带动了更多船舶‘进场’,海事部门也会一以贯之做好监管与服务,严格船舶准入标准,在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把好安全第一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