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3年春运专栏 > 情满旅途

春运收官 南通海事保障260多万吨电煤运输安畅

中国水运网        2023-02-16 10:14:22
【字号 】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2月15日,2023年春运的最后一天。在南通海事局海巡艇和海事执法人员的监管维护下,装载共计5.7万吨煤炭的大型散货船“宁隆海”轮和“江远南京”轮,在大唐吕四港电厂码头进行井然有序的卸煤作业。

受冬春季节气温下降、春节期间用电高峰到来等多重因素影响,春运期间电煤等重点能源物资需求旺盛,为保障重点能源物资水上运输安全,南通海事局多措并举,持续优化电煤运输保障机制,畅通电煤水路运输“动脉”,让发电企业“煤问题”变得“没问题”。海事部门为电煤运输船舶开通“绿色通道”,实现“优先安排计划、优先进出港、优先靠离泊、优先装卸货”,打通重点民生物资进出港“最后一公里”;通过“远程监管+现场巡航+无人机空巡”相结合的方式,加强船舶动态监管,关注航道碍航情况,提醒船舶注意避让;督促船舶、码头加强安全检查,核查船舶靠离泊、消防救生、电煤装卸等设备,确保船舶进出港及装卸货期间安全隐患“零死角”;此外,海事部门还根据辖区寒潮大风、能见度不良等季节天气规律及航道的特点,提醒船舶注意采取相关的应急处置及防污染措施。

保暖保供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直接关系民众切身利益。春运以来,南通海事局已累计保障进港电煤船舶253艘次,输送电煤261.74万余吨,为春运保通保畅大局贡献一份沉甸甸的海事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