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3年春运专栏 > 情满旅途

40天奋战 京杭运河扬州段圆满完成“春运”航道保畅工作

中国水运网        2023-02-16 10:08:42
【字号 】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2023年春运已经落下帷幕,在40天里,为打造“平安、便捷、温馨”的春运出行环境,苏北航务管理处扬州航务中心扬州航道管理站全面统筹、周密布置、连续行动,积极开展“两保一强”专项行动,抓好航道安全保畅和船员服务工作,在“春运大考”中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护航 保畅 促稳

京杭运河扬州段覆盖了长江六圩口至宝应北运西闸段,共计122公里。春运期间,该站加强航道秩序动态管控,组织沿线四个航政管理大队主动出击,开展航道巡查152次、2741公里,检查维护航标92座次,在巡航过程中及时将移位的3座航标复位并加固;与沿线海事等涉水部门开展春运期间航道“护航”及危险品船舶专项巡查行动13次,制止违规系缆、驱离违章靠泊船舶24艘,以实际行动维护航道安全畅通。

2月10日起,施桥及邵伯船闸二号船闸停航大修,春运加上大修的双重效应叠加下,辖区内部分航段停靠船舶较多。该站加强航道排查力度,设立专班,每日至少两次航道巡查,向过往船舶宣传动态航行信息,提醒船员自觉遵守水上交通规则。同时对辖区内待闸单机船、船队进行摸排统计,为船闸大修期间运行管理提供信息支持。

爱民 助民 利民

春运期间,扬州航道管理站四个航政管理大队组织春运一线服务21次,走访船舶45艘、慰问船员90人,走访码头、港口等涉水企业8家、21次,赴沿线各绿色现代航运综合整治工程开展安全监管16次,对工程的质量、安全、进度进行严格把关,确保工程保质保量在规定节点完成。

走访中,该站加大安全宣传,重点检查码头、港口、在建工程和部分待闸船舶的设备安全工况、宣传冬季航行安全注意事项,普及运河沿线各项便民服务。走访中,该站人员为服务对象送去了春联、“福”字和中国结等节日慰问品约60份,根据船员需求免费提供口罩、免洗消毒凝胶约120个,以及各种宣传资料170余份,并发放垃圾袋、主动回收生活垃圾。

共建 共治 共享

1月底,站扬州航政管理大队同扬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水上大队召开了联合监管现场推进会,推进扬州段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站点建设,4月、6月底前将分别推动江都、高邮及宝应建成交通综合执法服务站,为创造安全、畅通、有序、和谐的水上通航环境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春运期间,该站还多次开展“爱卫行动”,对六圩灯塔、邵伯湖灯塔、高邮盂城驿至高邮港段航道等区域的周边绿化带及河道两岸进行打扫及清理。共计清理烟花爆竹残留物约60公斤,各类垃圾杂物约100公斤。与两岸市民及船员共同营造整洁优美、绿色环保、文明健康的节日氛围,为打造健康美丽宜居的社会环境贡献运河力量。

历时40天,横跨122公里,扬州航道管理站共计投入49人、436人次参与春运各项行动,有力保障了辖区航道的整体安全畅通、往来船员的安全航行,确保春运安全保畅行动圆满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