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3年春运专栏 > 情满旅途

青海公路人开启持续除雪保畅模式

中国交通报        2023-02-14 10:18:19
【字号 】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2月12日至13日,青海省大部分地区迎来新一轮大范围持续降雪天气。全省各地公路部门纷纷启动应急响应,持续开启“抗冰雪、保畅通、护平安”模式,一线养护人员全力投入清雪除冰作业,切实做好管养道路的安全保畅工作。

此次降雪涉及范围广、持续时间长,特别是国道109线日月山路段、国道214线河卡山及鄂拉山路段等积雪较厚,国道227张孟线达坂山、黑泉水库等路段,国道310连共线、国道572贵乌线段等省内多处普通国省干线公路路段不同程度受到影响。

接到降雪天气预警后,省公路局各级党委迅速部署重点工作,雪前召开预警专项工作会议,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要求,分解任务分工,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和24小时值班制度。随时关注天气情况,全面掌握公路通行信息,切实落实工作责任,及早谋划、提前部署,紧盯重点区域、关键环节、特殊路段,实时掌握通行状况。

局属各单位“闻雪既动”,快速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迅速出动人员、车辆、除雪设备、机械物资等,组织保通人员和机械分赴积雪结冰路段,采取机械铲雪、撒布防滑砂、人工清雪相结合的方式,紧盯阴山陡坡、临水临崖、长大桥隧、连续长陡下坡等重点路段开展清雪防滑作业,撒布融雪剂、防滑料,重点对弯道、陡坡路段、桥面冰雪进行清理。同时根据雪情,将各路段的除雪机械设备进行了科学调度,调集除雪设备赶往雪情较重的路段进行集中作业,迅速提升了处置效率,以最短的时间保障道路畅通,确保全省人民的出行平安。

13日清晨,降雪仍在持续,局属各单位保通人员又继续对G310连共线(原青关线) 全线、G213策磨线(隆务峡路段、麦秀山路段)、G227张孟线、G341胶海线、G109京拉线、S102大湟平公路、S306官哈线、S104西宁-贵德公路、S206平隆公路(岗察山路段)等路段进行保通。目前,局属各单位辖养干线的清雪保通工作持续稳定,截至13日凌晨,共出动人员254人次,机械设备68辆次,撒铺融雪剂29.55吨,撒防滑料90.7立方米,清理积雪积冰里程291.2公里。

春雪已至,号角吹响。这场瑞雪仿佛就是2023年第一场大考一般,青海公路人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决心和行动奋力书写癸卯兔年的崭新答卷,以“赶路人”“急先锋”的冲锋姿态,从除雪保畅开始,抓时机抢机遇、提效能促发展,铆足干劲,咬定全年目标任务不放松,为各项工作稳步有序开展打下坚实基础,全力确保我省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安全、有序、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