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3年春运专栏 > 情满旅途

重庆海事人守护群众平安幸福年

中国水运网        2023-01-29 10:42:41
【字号 】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辞旧迎新寅虎跃,冬去春至卯兔来。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寓意着团圆、欢乐、祥和,但是有这样一群人,在千户灯火、万家团圆的日子里仍默默坚守岗位,用履职担当、忠诚奉献守护长江安澜,为春运保驾护航,他们便是重庆海事人。

精心维护 做勇战枯水“排头兵”

“新平江××轮,近期西线水位下降幅度较大,要注意合理配载,提前会让”。1月19日,永川海巡执法大队队长张乘凤正对航经斗笠子水域船舶开展安全提示。

受向家坝水库下泄流量骤减的影响,长江干线重庆自然河段的水位快速下降,水银口、九龙滩水位更是跌破“0”米。

面对特枯水情带来的通航风险,重庆海事局实施临时交通管制、重点水域驻守、远程监控核查、协调航标布设等手段确保船舶通航安全。同时,局分管领导胡远胜亲自前往现场,巡查主城港区水域,对水流态势、通航秩序进行了现场调研,要求加强现场巡航与应急值守,保障春节期间水上交通安全、畅通。

全程守护 做焰火晚会“守夜人”

“‘祁连山’轮,我是‘海巡12280’,请慢速上行,等待‘青城山’(号轮)就位后再跟上。江北嘴水域较窄,加强瞭望和联系,安全进入嘉陵江。”1月21日晚8点,重庆朝天门海事处江北海巡执法大队队长孙谷正在“海巡12280”船上通过甚高频指挥焰火晚会活动船舶有序入场。

为保障重庆首届都市艺术节在两江交汇水域顺利举办,重庆海事局专门成立了活动指挥部,明确活动期间各部门、基层单位有关保障职责,制定水上交通安全保障方案,细化具体工作内容和人员,总共组织了200余人、24艘应急船艇投入活动水上安全保障工作。在除夕夜,重庆海事还顺利保障重庆万州、巫山焰火表演,为重庆市民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热烈”的节日氛围保驾护航。

强化监管 做守护船舶“安全员”

“各船舶就近寻找安全水域锚泊,鸣放规定雾号,严禁冒雾禁航……”1月22日,涪陵海事处白鹤梁执法大队副队长曾宇璋的声音不时从甚高频传来。冬季是大雾大风寒潮等多发季节,为防范恶劣天气对船舶航行停泊造成安全隐患,重庆海事局及时采取多种措施,强化监管力度,确保节日期间辖区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局属各海事处领导带队开展全管段巡航,重点水域实施跟船维护;加强载运危险货物船舶现场监管,提醒注意冬季用火用电安全;强化锚地船舶锚泊秩序管理,切实做好应急值守工作;持续开展船舶防污染检查,督促船舶严格落实“零排”措施,做好污染物交付处置和记录工作。

温情服务 做船员群众“贴心人”

“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兔年大展宏图。”在船员流动课堂结束后,重庆海事局“海燕”志愿者郑美玲为船员朋友送上了新春祝福和喜庆吉祥的春联。春节期间,水上客运量相比去年同期大幅增加,尤其是两江游船和短途客渡船人数迎来激增,重庆海事局“海燕”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确保旅客水上平安出行。他们驻守渡口安全引导旅客有序上下船,开设船员流动课堂讲解安全知识,走上船头与船员朋友共度佳节送祝福;同时,加强涉客船舶上线安全检查,提醒涉客船舶严禁超载冒雾航行,严格规范操作,切实营造了喜庆、平安、和谐的节日氛围。

春节期间,重庆海事共出动执法人员625人次,巡航300余次,检查船舶435艘次,安全宣传1094次,安全预警65次,纠正违法行为29次,保障54万吨重点物资安全进出港和16万人次平安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