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3年春运专栏 > 春运动态

山西启动暴雪Ⅲ级应急响应 交通运输部门紧急调度保安全

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3-02-13 11:38:47
【字号 】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2月11日晚,山西省再次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给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带来极大挑战,也极大地影响了人民群众的安全便捷出行。

省重大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决定自2月12日9时30分启动暴雪Ⅲ级应急响应。省委书记蓝佛安作出重要批示:“请各市县各部门高度重视暴雪带来的不利影响,采取有力措施,防止发生次生灾害,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月12日一早,按照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郭丙福要求,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晋带领相关处室负责人一行赴省交通运输运行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对全省高速运行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和调度。

王晋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落实省委书记指示批示精神,主要领导要率先垂范,深入一线,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应急队伍、应急设备,积极开展融雪除雪、灾害处置、保通保畅工作;

要加大巡查力度,做好桥梁、隧道、急穿陡坡、结冰路段等重点路段隐患排查,确保及时发现问题,迅速进行处置;

要严格值班值守,密切关注天气情况,及时上报路况信息,保障信息准确、畅通,主要情况及时报告。

截至12日14时30分

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在本轮雨雪天气应急处置工作中共计投入应急人员8956人次,出动设备2538台次,撒布防滑材料3254立方、融雪剂8759吨。其中,普通公路出动4305人次,出动机械设备824台次,撒布融雪剂3900吨;高速公路出动应急人员4651人次,出动设备1714台次,撒布防滑材料1273立方,撒布融雪剂4859吨。

通过广大干部职工的不懈努力,目前全省路网逐步恢复通行,无车辆和人员滞留情况。

普通公路

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因降雪不具备通行条件,交警采取封闭道路措施阻断交通的有3段,分别为:1.太原境内国道307线K522+852-K538+449段;2.太原境内滨榆线G339K698处。3.太原境内S104线K3-K34段。其余路段全部畅通。

高速公路

晋城、长治、运城、临汾市境内高速公路全部正常通行,太原、晋中、吕梁市境内部分路段可正常通行,北部大部分地区仍旧封闭中。全省324个收费站中,开通115个收费站,75个收费站入口关闭,134个收费站因部分路段能见度较低,限制7座以上客车和危化品车辆通行。

高速公路主线采取分流措施

因部分高寒地区夜间易结冰,在主线采取分流措施的路段分别为:G1812沧榆高速忻保段:保德去往忻州方向的车辆在岢岚站分流,去往保德方向的车辆在奇村站分流;G5京昆高速祁临段因下雪,去往临汾方向的车辆在介休收费站出口分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