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会议

李小鹏在广东调研时强调:大力弘扬港珠澳大桥建设者奋斗精神 书写粤港澳大湾区交通发展崭新篇章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3-04-20 08:12:54

4月17日至19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到广东省揭阳市、汕尾市、珠海市、广州市,就广东交通运输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情况等开展调研,并主持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竣工验收。调研期间,广东省委书记黄坤明、省长王伟中与李小鹏就广东交通运输改革发展工作交换了意见。李小鹏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埋头苦干、担当奉献,再接再厉、再立新功,全力用好管好港珠澳大桥,大力弘扬港珠澳大桥建设者奋斗精神,书写粤港澳大湾区交通发展崭新篇章,奋力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努力当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开路先锋。

李小鹏先后到深汕西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JT10合同段、港珠澳大桥东人工岛、深中通道西人工岛码头、南沙执法码头,详细了解智能造桥机建设、大桥运营管理、沉管隧道工程建设、安全生产、海事执法和主题教育等情况,听取粤港澳大湾区跨江跨海通道项目规划建设情况汇报。在广州东部公铁联运枢纽调研了解项目建设及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工作情况,在南中高速公路项目TJ07合同段察看了智慧梁场建设情况。

李小鹏强调,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和关键重点问题,加快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确保安全稳定。要贯彻落实好《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扎实落实《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五年行动计划(2023—2027年)》,着力打造一流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坚持综合规划、系统谋划,走综合交通发展之路,宜铁则铁、宜公则公、宜水则水、宜空则空,充分发挥各种交通运输方式的比较优势和组合效率,持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实现“人享其行、物畅其流”。要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加快推进行业信息化建设、科技创新和集成应用,加强交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

19日下午,李小鹏在对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竣工验收作总结时指出,港珠澳大桥是世纪工程,也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标志性工程。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港珠澳大桥建设,深刻阐述其重要意义,多次实地考察并作出重要指示,为用好管好大桥、更好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粤港澳三地政府、大桥管理局、各参建单位以及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在港珠澳大桥特别是主体工程建设过程中攻坚克难、探索创新,打造了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样板工程,涌现了许多感人事迹,对公路建设乃至全球跨海通道工程建设产生了示范带动作用。要把如何用好管好大桥作为重要课题,深入总结建设经验,深入推进科学养护,认真做好服务保障,持续提升运营水平,全力打造样板大桥、百年大桥、平安大桥、便民大桥。要加快推进重点公路项目建设,完善重大项目调度统筹机制,以科技创新推动公路交通高质量发展。

广东省领导林克庆、吕玉印,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杨荫凯、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党组成员向斌,部机关有关司局和部属在穗单位,广东省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和建设、参建单位代表参加相关活动。

调研期间,李小鹏还会见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林世雄。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