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会议

李小鹏出席2023年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时强调:奋力书写加快建设交通强国邮政新篇章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3-01-18 00:16:51

1月17日,2023年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出席会议时强调,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书写加快建设交通强国邮政新篇章,努力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而努力奋斗。

李小鹏指出,刚刚过去的一年,邮政快递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等重大活动安全保障工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行业高质量发展,全力做好物流保通保畅工作,加快贯通县乡村电子商务体系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持续推进快递绿色包装治理,深入抓好快递员合法权益保障,全面加强党对邮政快递工作的领导,全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李小鹏强调,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不移推动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扎实做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严格落实“乙类乙管”防控各项要求,因时因势优化防控措施。加大纾困帮扶力度,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二是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体系建设,强化行业安全管理,全力做好重大活动、重要时段及生产旺季寄递服务保障工作。

三是强化物流保通保畅工作。保障邮件快件揽收投递顺畅,切实畅通邮政快递末端“微循环”。巩固完善安全可靠的国际寄递网络。

四是进一步深化邮政快递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交通强国建设试点邮政专项工作。持续提高邮政快递服务水平,强化科技创新驱动,深入推进绿色发展。

五是加快完善现代治理体系。深化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加强治理能力建设,优化行业监管流程,积极参与邮政全球治理。

六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推进行业党建工作,加强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

李小鹏强调,当前交通运输行业正在全力以赴做好春运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刘鹤副总理检查春运工作时的讲话精神,加强分析研判,做好应急预案,千方百计做好春节期间寄递服务保障各项工作,确保春节期间行业平稳运行。

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国家邮政局局长、党组书记赵冲久作了工作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