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会议

第二十一次中国—东盟交通部长会议举行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2-10-18 08:22:57

10月17日,第21次中国-东盟交通部长会议通过线上方式举行。中国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出席会议,并与印度尼西亚交通部部长布迪·苏马迪共同担任会议主席。

戴东昌指出,去年,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与东盟各国领导人共同宣布建立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双方关系的未来发展明确了前进方向。过去一年,双方在铁路建设运营、公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建设、海运海事、航空运输等方面的合作取得了长足进展,为促进双方经贸合作与增进人民福祉作出了重要贡献。

戴东昌强调,交通运输合作是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双方应进一步提升交通互联互通合作水平,聚焦铁路、公路、水运、民航互联互通的关键通道、关键节点和重点工程,高水平推动共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对接合作;继续落实好交通运输领域相关合作文件,进一步畅通跨境运输通道,打造更具韧性、更可持续的物流供应链,助力全球产业链稳定畅通。

戴东昌介绍了中国国际可持续交通创新和知识中心成立的有关情况,并表示中方愿推动中国国际可持续交通创新和知识中心与东盟国家有关机构建立合作关系,以此为契机加强可持续交通领域的交流合作,为推动全球交通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东盟各国对中国长期以来为推动中国-东盟交通合作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对中国国际可持续交通创新和知识中心的成立表示欢迎,并期待着通过中国国际可持续交通创新和知识中心这一平台拓展与中国在可持续交通领域的交流合作。

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有关司局和部机关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参会。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