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会议

交通运输部部署推进水运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确保全面完成任务 确保港航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2-08-01 08:52:12

7月29日,交通运输部召开水运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视频推进会,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督促再检查。副部长赵冲久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部安委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暨全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视频会议精神,落实巡视整改要求,紧盯重点领域难点问题薄弱环节,高度重视、高度警醒、高度负责,确保全面完成水运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安全生产强化年各项任务,确保港航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危险货物港口作业、船舶碰撞桥梁隐患治理、航运枢纽大坝除险加固、中韩客货班轮安全管理提升四项专项整治进展总体顺利,港口航道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但安全生产基础不牢,形势严峻复杂,要全面检视当前水运安全生产存在的思想认识、责任制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堵塞盲区漏洞等不到位的问题,要采取果断措施坚决整改,从根本上消除隐患、解决问题。

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防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这条主线,牢记确保“两个绝对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水运疫情防控、保通保畅和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的十五条硬措施,确保不发生港口航道领域重特大事故,确保不发生具有严重社会影响的重大险情,确保不发生导致重大负面舆情的港口疫情输入和外溢事件。一要紧盯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和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属地政府责任落实,理直气壮抓安全。二要紧盯专项整治,确保年内高质量完成。三要紧盯重点领域,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四要紧盯重点时段,从严从实抓好安全生产。五要紧盯重点部位重点人员,科学精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天津、山东、浙江、广东、海南、江西、四川等七个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辽宁港口集团、山东渤海轮渡公司、长江航务管理局作了发言。部总工程师兼水运局局长李天碧主持会议。各省份交通运输主管部门、长航局、珠航局、各直属海事机构在分会场参会。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