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读 > 解读新修订的《邮政普遍服务》标准 > 媒体报道

冀津豫吉四省(市)局传达贯彻《邮政普遍服务》新标准宣贯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来源:国家邮政局    2017-02-24 09:49:00

  日前,河北、天津、河南、吉林等四省(市)邮政管理局分别召开会议,传达落实国家邮政局联合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召开的贯彻实施修订后《邮政普遍服务》标准(以下简称“新标准”)动员部署全国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河北省邮政管理局提出,一要制订贯彻实施方案,系统谋划《邮政普遍服务》标准的学习、传达和落实工作。二要组织专题培训,深入细致理解掌握新标准,奠定执法工作基础。三是开展一系列宣传学习活动,通过刊物刊登、企业培训、征文竞赛等形式确保新标准宣传深入人心。四要落实企业服务主体责任,组织企业开展“学标、贯标、对标、达标”活动。五要强化执法监督,开展服务达标专项检查,确保将新标准落到实处。

  天津市邮政管理局强调,修订后的《邮政普遍服务》标准对于促进邮政企业做强做优,全面提升全市邮政普遍服务水平提供了有力契机。希望市邮政分公司进一步提高认识、抓住契机,对照新标准认真学习,研究措施,改进服务,提升能力,促进市邮政普遍服务水平率先达到新标准要求。此外,新标准中明确了智能包裹柜作为接收邮件的终端设施,这在法律层面为邮政服务智能化终端设施提供了有力保障,智能化终端设施的应用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用邮需求、提高邮政企业的行业中的竞争能力具有重要意义。结合新标准的贯彻,今年要重点在全市老旧社区和远年商品房小区进一步推广邮政智能化终端服务设施。

  河南省邮政管理局部署各市局做好新标准相关宣贯工作。目前各市局已全面铺开学习修订后的《邮政普遍服务》标准。一是深入开展解读。对比新旧标准,便于操作执行,要求监管人员务必将新修改及增加的内容熟记于心。二是广泛公布宣传。制作宣传标语、展板张贴悬挂在人流密集处,同时在各市局网站进行公布。三是全面督导检查。及时下发至各邮政企业,督促邮政企业做好新标准的培训和落实工作。四是联合外部力量。与各地市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做好对接,进一步为新标准的实施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各市局纷纷表示,一是加强全面动员部署新标准的实施,做好宣贯实施和相关培训。二是更加积极推进新标准的落实,按照新标准开展普遍服务监管,督导邮政企业贯标,确保修订后《邮政普遍服务》标准落到实处。三是紧密结合各市具体情况,做到当前贯标与长期达标结合,切实提升邮政服务质量和水平。

  吉林省邮政管理局明确,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吉林省局成立《标准》宣贯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宣传贯彻《标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标准》宣贯的明确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和责任要求,对《标准》的宣贯实施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积极推进,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努力确保《标准》宣贯工作取得实效。二是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向各市(州)局、邮政企业和邮政特邀监督员印发《标准》单行本500本,利用省局门户网站等宣传平台转发《标准》全文,对邮政管理部门工作人员、邮政企业人员以及邮政特邀监督员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和引导,努力营造知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三是抓好落实,确保实效。要求邮政企业要对照《标准》规定,对企业内部各项管理制度及操作服务规范进行梳理自查,发现问题的及时整改,促进依法规范经营,提升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切实将《标准》的各项规定落到实处。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