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读 > 一图读懂2020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 > 媒体报道

吴老师盘点2019交通运输

来源:交通运输部微信公众号    2019-12-27 09:06:00

  12月26日,2020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总结了2019年工作,分析了形势,部署了新一年的工作计划。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入运营

  提前完成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村村直接通邮的兜底性目标任务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目标即将实现

  预计全年新改建农村公路29万公里,
  新增通客车建制村超过9400个,
  24个省份实现所有具备条件的乡镇、建制村通客车,
  新创建83个“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
  建成农村地区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8300余公里。
  四川黑水、壤塘、色达等三县有望脱贫摘帽,帮扶地区66个县(区)均实现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
  我们用数据说话:
  预计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2135亿元左右,其中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分别完成投资8000亿元左右、23185亿元、950亿元。
  预计全年新增铁路营业里程8000公里、新改(扩)建公路33万公里,新增及改善高等级航道385公里、新颁证民用运输机场5个。
  20余个省份试点开展了道路客运定制服务,275个地级以上城市实现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完成31.9万公里国家公路命名编号调整,完善交通标志28.3万块,建成100个“司机之家”,31个省实现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全覆盖和互联互通,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实现班轮化运营和统一联网售票。
  取消下放10项审批事项和46项证明事项,推动修改涉及“放管服”改革的法律、行政法规5件,规章25件。
  预计全年公路水路领域可量化措施降低物流成本800亿元,民航减税降费预计达90亿元。
  70个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开通线路394条,预计全年完成集装箱多式联运量超过480万标箱(TEU),实现两位数增长。
  除了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运,京张高铁全线通车,延崇高速年底建成,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率先突破取得决定性进展。
  广昌至吉安等国家高速公路建成通车,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竣工验收,长江黄金水道功能进一步提升。
  港珠澳大桥通车运行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加快融合发展,南沙大桥建成通车,深中通道西江航运干线扩能等一批重点工程有序建设。
  上海、南京、杭州等主要城市间实现1.5小时快速通达
  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交通港航公安机关管理体制调整等机构改革基本完成。
  推动出台远洋船员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制修订45件行业发展亟需的部门规章,行业治理制度体系日趋完善。
  成功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设施联通分论坛,交通运输领域15项合作成果写入高峰论坛的成果清单。
  同江铁路大桥主体工程完工,中俄黑河公路大桥交工。
  中欧班列开行1.8万列,联通亚欧大陆110多个城市。
  第十六次连任国际海事组织A类理事国、第六次连任国际民航组织一类理事国。
  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智慧公路试点、智慧港口示范工程、E航海示范工程、交通旅游服务大数据试点工作有序实施。
  公路沥青路面再生、道路应急抢通技术与重大装备等取得突破性进展
  城市公共交通年客运量超过900亿人次,14个公交都市创建完成验收。快递电子运单使用率达98%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交通运输事业走过沧桑巨变的70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即将迎来由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的历史性跨越
  70年来,公路成网,铁路密布,高铁飞驰,巨轮远航,飞机翱翔,天堑变通途的梦想已成为现实。中国路、中国桥、中国港、中国高铁成为全球亮丽的“中国名片”。
港珠澳大桥
  70年来,铁路、公路、水运、民航客货周转量,港口货物吞吐量,邮政快递业务量,一项项指标跻身世界第一或世界前列,我国成为了全世界运输最繁忙的国家之一
  70年来,我国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实现了关键核心技术从无到有、从“引进来”到“走出去”的历史性转变。

C919国产大飞机下线。

  “复兴号”列车以350公里的时速领跑世界。
  70年来,综合交通运输改革不断深化,“四梁八柱”的框架基本建立并不断完善,各种运输方式加快融合发展,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加速构建。

龙连高速公路三角枢纽互通立交
  70年来,“两路”精神、火车头精神、民航英雄机组精神、邮政精神、灯塔精神、救捞精神……为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写下生动而感人的注脚。

“桑吉”轮搜救
  70年成就来之不易!
  感谢吴老师的精彩回顾!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