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读 > 《铁路列车荷载图式》标准专家解读 > 媒体报道

国家铁路局发布《铁路列车荷载图式》等15项行业标准

来源:国家铁路局    2016-12-20 13:40:00

  近日,国家铁路局发布《铁路列车荷载图式》等15项工务工程、机车车辆、通信信号专业的铁道行业技术标准,其中新制定标准6项、修订标准9项,自2017年7月1日起实施。
  此次发布的15项标准中,《铁路列车荷载图式》是铁路行业重要的基础性标准,是铁路列车对线路基础设施作用特征的表达形式,用于指导基础设施设计,并为铁路移动装备发展提供支撑。《调度集中系统技术条件》是保证行车安全、提高运输效率的信号系统核心标准,对于实现各级运输调度的集中管理、统一指挥和实时监督、大幅提升行车指挥自动化程度发挥重要作用。合金钢组合辙叉、动车用粉末冶金闸片、受电弓滑板、机车用车轮等是铁路关键产品,产品质量直接影响铁路建设质量和列车运行安全,在制定标准时必须从严把关。15项标准的制修订,为工程系统和产品设计、制造、检验等提供了技术依据,对提高和保证铁路建设和产品质量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公众可登录国家铁路局政府网站主页《标准规范》栏目查询相关信息。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