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读 > 《铁路标准化“十三五”发展规划》解读

《铁路标准化“十三五”发展规划》解读

来源:国家铁路局    2017-03-02 14:32:00

  1.《铁路标准化“十三五”发展规划》的意义和目的

  《铁路标准化“十三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是我国铁路领域第一个标准化发展规划,对铁路标准化工作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标准是国家的基础性制度,是经济社会活动的技术依据,标准化对加强宏观调控、建立统一市场、优化公共服务、促进技术进步、保护生态环境等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标准是当前国际市场竞争的重要手段,掌握了标准就掌握了国际竞争的话语权。

  “十三五”是我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关键五年,同时也是铁路标准化工作发展的关键五年。标准化作为铁路行业发展的重要技术性基础工作,是实现科学管理的重要手段,是促进科技进步、规范铁路市场的有力支撑,对于服务、支撑和引领行业发展,保障铁路建设和运营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规划》首次在铁路行业层面分析了标准化工作的发展形势,梳理了铁路标准化工作成果,明确了“十三五”期间铁路标准化工作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促使铁路标准化工作能够目标明确、有序发展、协调推进,满足铁路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推动我国铁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助力中国铁路“走出去”。

  2.《规划》编制的背景

  根据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落实国务院关于标准化工作的总体部署,按照铁路发展规划的要求,全面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推动实施国家标准化战略,优化完善标准体系,夯实基础,提升服务,加快推进中国铁路标准国际化,为满足铁路改革发展和技术进步需要、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政府要加强发展战略、规划、政策、标准等的制定和实施。标准已经成为政府实现职能转变、提升服务质量的重要抓手。

  2015年3月26日,国务院印发《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国发〔2015〕13号),明确要求:标准化工作改革,要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着力解决标准体系不完善、管理体制不顺畅、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不适应问题,改革标准体系和标准化管理体制,改进标准制定工作机制,强化标准的实施与监督,更好发挥标准化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2015年12月1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国办发〔2015〕89号),这是我国第一个国家层面的标准化专项规划,第一次将标准化作为一个体系提了出来,从标准的研制、实施、监督、服务、国际化等全生命周期进行了系统规划,对“十三五”标准化工作进行了顶层设计,作出了全面部署。

  3.《规划》编制的依据和思路

  《规划》围绕促进铁路改革发展等总体要求,依据《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和铁路发展规划,深入分析研判我国铁路标准化发展现状和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遵循突出问题导向、突出行业特色、突出改革创新、突出综合交通的原则,从完善铁路标准体系、加强重点领域标准制修订、完善铁路标准化工作机制、推进铁路标准国际化工作、深化标准化基础性研究工作、强化重要标准宣贯、实施监督及评估工作等方面着手,对“十三五”铁路标准化工作进行全面规划。

  4.《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发展现状和形势要求”,系统总结我国铁路“十二五”标准化工作在健全工作机制、标准体系建设、标准水平提升、标准规范市场、标准国际化、标准管理以及标准化工作保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从国际、国内、铁路三个角度,研判铁路标准化工作面临的形势要求。

  第二部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明确了“十三五”时期铁路标准化工作的总体方略,明确了改革引领、协同推进、统筹规划、重点突破、创新驱动、整体提升、适应国情、接轨国际的基本原则,从完善标准体系与标准化工作机制、加强标准基础性研究、标准国际化、标准实施监督及评估等方面提出了“十三五”时期铁路标准化工作发展的目标。

  第三部分“主要任务”,确定了铁路标准体系建设、工程建设和装备制造领域标准制修订重点、铁路标准化工作机制、铁路标准国际化、标准化基础性研究、重要标准宣贯、标准实施监督及评估等方面的标准化工作主要任务。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明确了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标准管理工作、加强标准与科技创新相结合、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四个方面为铁路标准化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5.《铁路行业技术标准体系》结构框架

  铁路行业技术标准体系是铁路标准化工作顶层设计文件之一,是铁路标准化“十三五”发展规划的重点工作,指导着技术标准的制修订、应用和管理。铁路行业技术标准体系在标准管理界面划分的基础上,对技术标准进行了梳理和分类,按照完整性、系统性、先进性、前瞻性、稳定性和实用性等原则,形成了铁路行业技术标准体系结构框架:

  · 铁路行业技术标准体系分为铁路技术标准体系和铁路工程建设标准体系。

  · 铁路技术标准体系分为通用及综合、机车车辆、工务工程、通信信号、牵引供电和运营服务6大标准子体系,覆盖高速、城际、客货共线、重载、市域(市郊)等不同类型铁路,并根据子体系所涵盖的业务范围、专业领域技术特点、产品情况与分类等要素进行更多层次的体系细分。

  · 铁路工程建设标准体系分为基础标准、综合标准、专业标准3大标准子体系,涵盖高速、城际、客货共线、重载、市域(市郊)铁路等各种铁路类型,勘测、设计、施工、验收等铁路工程建设各个阶段,并根据专业领域、结构类型等要素进行更多层次的体系细分。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