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读 >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道路运输服务质量投诉管理规定〉的决定》解读 > 媒体报道

多措并举提高道路运输服务 出租车拒载等违规行为要受罚

来源:长春新闻网    2011-11-21 08:36:00

  多措并举提高道路运输服务 出租车拒载等违规行为要受罚
  公交车、出租车作为道路运输的两大“利器”,助力城市发展的同时,更为市民出行提供了便利。面对城市发展带来的交通问题,如何保障百姓出行能够享受优质优质服务?近日,长春市道路运输局马利局长、曲联祥副局长做客长春民生直播间,为广大网友介绍我市在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规范出租汽车行业运营等方面的工作情况。
  出租车违规拒载将处罚1000元
  据了解,目前我市共有54家出租车企业,现有的出租车15401辆,人均拥有出租车数量仅次于北京,在全国处于第二位。但是为什么还出现了一些打车难的问题?“‘打车难’不仅是出租车自身职业道德有所欠缺,也是社会整个的综合交通体系欠缺的表现。”马利表示,在市区重点商区及上下班高峰期,出租车拒载、强行拼车的现象较多,道路运输局将大力开展行业培训,提高出租车从业者职业道德。
  同时,马力建议市民应该增强维权意识,及时通过录音、摄像等方式掌握证据,进行投诉。一旦投诉成立,出租车从业者将受到每次1000元的处罚,三次违规将要求其退出市场。投诉举报中心24小时服务电话:87691234。
  每年至少增加200台公交车
  近年来长春市公共汽交通发展比较快,尤其是公共汽车,从03年的不足1000辆,到现在已经发展到4200辆,公交线路达到240条,日客运总量已经达到210万,很大程度为市民出行提供了便利。曲联祥说:“每年市政府在公交车方面的投入较多,去年投入了两百辆,今年又投入了五百辆。我们计划长春每年增加公交车两百辆到三百辆,‘十二五’期间达到万人拥有公交车15标台。”
  3000万打造“暖车厢”
  冬季出行,大家最担心的就是“冷”。今年年初,市政府把公交的暖车厢工程作为一个民生的工程,列入民生行动计划。从去年底到今年的十月底,通过十个月的时间,暖车厢工程已完成。曲联祥透露,长春市全部公交车添置了新装备——汽车尾气加热装置。该装置可以利用发动机预热,通过水循环送到车厢,提高车厢的温度。长春市今年政府投入了3000万,全市公交车都已安装了汽车尾气加热装置,车厢温度有了明显的改善。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