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读 >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道路运输服务质量投诉管理规定〉的决定》解读 > 媒体报道

道路运输服务迈向更安全更高效更便捷

来源:Z--中国交通报    2012-03-22 10:51:00

    今年,道路运输行业将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道路运输行业健康稳定发展的通知》(简称《通知》,相关报道见1月12日1版)为契机,以落实扶持政策为重点,增强道路运输业发展动力,推动道路运输发展方式转变。这是记者3月20日从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的道路运输新职能新任务厅局长研讨班上获得的消息。
  交通运输部道路运输司司长李刚认为,道路运输行业要紧紧抓住机遇,全面执行《通知》明确的相关政策,围绕建设综合运输体系和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不断加大对道路运输枢纽场站建设的投入,切实推动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加强运输组织,提高运输效能,提高自身发展水平和竞争力,努力构建“更安全、更高效、更便捷”的道路运输服务体系。
  落实扶持政策  增强发展动力
  《通知》明确的各项扶持政策,弥足珍贵。道路运输行业将紧抓机遇,多方协调,促进各项优惠政策尽快落地,转化为行业发展的动力。今年,交通运输部将把道路运输场站设施建设“双纳入”作为重点工作,即将道路运输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城市总体规划,保障建设用地;将国家枢纽规划内的客运站场、物流园区、城市综合客运枢纽纳入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投资范围,给予相应的投资补助。同时,尽快推动完善税收和支持政策,尽快出台通行费优惠政策。
  《通知》在侧重道路客货运输和出租汽车行业的同时,也明确了对城市公交站场、城市综合客运枢纽、公交车辆购置的支持政策。今年,交通运输部将加快出台相关政策法规,各地也将结合实际,积极争取扶持公交优先发展的政策措施。积极推进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统筹规划城乡道路运输网络和场站建设,优化布局,提高运输效能。
    培育龙头企业  提升行业竞争力
  《通知》强调,研究政策鼓励道路运输企业集约化、规模化经营,引导联合、连锁、兼并和网络化经营,扶持骨干企业发展。交通运输部已确定把提升运输组织化和集约化水平、培育大型龙头骨干企业、支持运输企业向现代物流业转型,作为今年的重点任务。一是大力扶持龙头企业。今年,部将加强政策研究,制定出台鼓励扶持政策,重点扶持一批大企业。二是大力提升道路客运竞争力。要通过规范服务和管理,大力推进道路客运的“公交化”改造。切实搞好客运班线规划,全面推行客运线路服务质量招投标制度,促进线路资源向优质企业、大企业集中。三是大力发展甩挂运输。部将加紧落实第二批甩挂运输试点项目,大力推广推荐车型,推动修改《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加快出台甩挂运输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办法。四是大力加强市场管理。加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科学合理设置准入条件,切实加强道路货运市场监测,加快建立道路货运退出机制。
  开展高速公路客运“安全带—生命线”专项行动
  《通知》就落实企业安全责任、加大安全投入、加强重点营运车辆动态监管、严格客运站场管理、建立赔偿互助机制等,提出了详尽要求。年初,交通运输部联合公安部、安监总局印发《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安全管理规范》,强调把落实企业安全责任放在第一位。
  今年,交通运输部将联合有关部门,开展为期一年的“道路客运安全年”活动,通过开展高速公路客运“安全带—生命线”专项行动、细化《汽车客运站安全生产规范》、落实道路客运安全告知制度、加强包车客运安全管理、强化营运驾驶员素质教育等措施,提升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
  创建和谐劳动关系  规范收费
  今年,交通运输部将深入开展创建出租汽车行业和谐劳动关系活动。各地各单位将按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协调,扎实推进规范企业管理、保障驾驶员权益、改善发展环境、提升服务质量等方面的工作,努力实现出租汽车行业的规范发展和长治久安。
  同时,全面清理和规范收费。道路运输管理部门将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及物价部门,对涉及道路运输的各项收费进行全面清理,凡违法设立的收费项目,要一律取消;标准过高的,要坚决降下来。经营服务性收费坚持公平自愿、明码标价。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