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读 >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上船舶污染事故调查处理规定》解读 > 媒体报道

山东烟台辖区首支船舶污染清除专业力量正式诞生

来源:    2011-11-16 15:03:00

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11月16日电(记者 邓卫华)烟台海蓝海洋环保有限公司16日在芝罘湾举行了海上溢油应急演习,这标志着山东烟台辖区首支具有船舶污染清除单位资质的专业海上清污力量正式诞生。
  这次演习以一艘供油船舶作业期间发生溢油为背景,着重演练了应急指挥协调、围油栏布放围控、吸油材料吸附回收、消油剂喷洒等科目,烟台海蓝海洋环保有限公司组织4艘船舶和30余名应急人员参加了演练。
  记者从烟台海事局获悉,按照我国《防治船舶污染海洋环境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今后载运散装液体污染危害性货物的船舶和1万总吨以上的其他船舶,其经营人应在作业前或者进出港口前,与取得污染清除作业资质的单位签订污染清除作业协议,明确双方在发生船舶污染事故后污染清除的权利和义务。一旦发生船舶污染事故,专业的社会海上清污力量按照之前协议及时投入污染清除作业,既缩短了应急反应时间,又提高了应急处置水平,这对提高烟台辖区整体船舶污染应急处置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