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运价指数 > 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

2022年12月份中国出口集装箱运输市场分析报告

来源:上海航运交易所    2023-01-06 11:53:11

本月,中国出口集装箱运输市场延续调整行情,运输需求低位徘徊,供求失衡情况未能改善,综合指数继续下行。随着年末中国开始优化防疫政策,未来市场将呈现稳中向好的局面。12月,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中国出口集装箱综合运价指数平均值为1358.63点,较上月平均下跌19.3%;反映即期市场的上海出口集装箱综合指数平均值为1129.48点,较上月平均下跌18.7%。

1、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继续增长,船舶租赁行情继续回落

①我国开始优化防疫政策,各主要港口均保持正常运营。2022年11月,我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继续保持增长态势,沿海和内河港口吞吐量走势出现分化,其中沿海港口吞吐量继续上涨,内河港口吞吐量则出现回落。据统计,全国港口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567万TEU,较去年同期上涨6.2%。其中,沿海规模以上港口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271万TEU,同比上涨7.5%;内河港口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95万TEU,同比下跌3.3%。

②由于近期集运市场运价出现较大幅度调整,拖累集装箱租船市场行情同样出现回落,部分船型租赁价格跌幅较大。据克拉克森统计,2022年12月份,2750TEU、4400TEU、6800TEU、9000TEU船舶租金较上月下跌5.8%、5.4%、20.9%、11.7%。

2、欧地运价继续下行

欧地航线,据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10月零售销售月率环比下跌1.8%,为2021年12月以来最大降幅。由于欧洲地区能源价格因俄乌冲突持续处于较高水平,导致通胀水平居高不下,近期多项制造业数据均低于荣枯线,需求持续下滑,经济面临陷入衰退的风险。本月,运输需求表现疲软,供求关系未有改善,市场运价继续下行走势。12月,中国出口至欧洲、地中海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分别为1936.20点、2274.02点,较上月平均分别下跌25.5%、16.6%。

3、北美行情持续调整

北美航线,据供应管理协会(ISM)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1月ISM制造业指数降至49,低于前值及市场预期,这是该指数在过去六个月中第五次下滑,同时也是疫情暴发以来首次跌破50这一荣枯分水岭。由于通胀继续处于高位,美联储还将采取加息及缩表等紧缩措施,经济将失去宽松政策的支持,未来的前景不容乐观。今年传统运输旺季,北美航线出口市场总体呈现旺季不旺的局面,运输需求徘徊在低位,本月市场运价继续调整态势。12月,中国出口至美西、美东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分别为898.74点、1455.28点,分别较上月平均下跌17.1%、20.3%。

4、澳新市场延续下跌

澳新航线,当地市场对各类生活物资的需求缺乏进一步增长的动力,运输需求处在较低水平,供需基本面不佳,本月市场运价延续下行走势。12月,中国出口至澳新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为1328.31点,较上月平均下跌22.5%。

5、南美运价大幅下跌

南美航线,目的地国家经济基础较弱,通胀水平高企,在美联储连续加息期间,经济风险较大。运输需求增长乏力,供求平衡情况不理想,本月市场运价有较大幅度的下跌。12月,中国出口至南美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为717.24点,较上月平均下跌37.4%。

6、日本市场小幅下行

日本航线,运输需求基本稳定,市场运价小幅下跌。12月,中国出口至日本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为1100.82点,较上月平均下跌3.9%。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