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运价指数 > 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

2022年6月份中国出口集装箱运输市场分析报告

来源:上海航运交易所    2022-07-05 10:48:12

由于奥密克戎毒株不断产生新的变异株,导致新冠疫情在世界范围内反复,全球每日新增病例依旧徘徊在较高水平。截至2022年6月底,全球新冠疫情累计确诊人数已经超过5.32亿例。我国疫情仍受到稳定控制,部分地区的疫情得到有效改善。其中上海在经历了严格的管控措施后,于6月1日起全面开始复工复产。相关港航企业全力保证生产经营,全球集装箱吞吐量最大的上海港恢复情况良好,支持出口市场保持向好态势。6月,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中国出口集装箱综合运价指数平均值为3228.37点,较上月平均上涨3.5%;反映即期市场的上海出口集装箱综合指数平均值为4219.85点,较上月平均上涨1.4%。

1、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继续向好,船舶租赁行情高位徘徊

①虽然部分港口城市因疫情较为严重,采取了严格的管控措施,但我国疫情总体处于稳定控制。相关港航企业在交通主管部门积极指导和政策支持下,全力投入生产经营,保证了主要港口的正常运转。2022年5月,我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延续良好表现,沿海和内河港口吞吐量均上涨。据统计,全国港口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543万TEU,较去年同期上涨4.3%。其中,沿海港口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228万TEU,同比上涨3.8%;内河港口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16万TEU,同比上涨8.2%。

②前期集装箱租船市场行情积累较大涨幅后,本月市场租赁价格出现调整走势,部分中小型船舶租赁市场价格小幅回落。据克拉克森统计,2022年6月份,4400TEU、6800TEU、9000TEU型船舶租金与上月持平,1700TEU、2750TEU船舶租金较上月下跌3.0%、0.1%。

2、欧地运价小幅上涨

欧地航线,欧洲地区除了新冠疫情依旧高位徘徊,还面临猴痘病毒传播的风险,卫生系统面临较为严峻的形势。此外俄乌冲突持续,导致地缘政治始终面临较大风险。欧洲地区未来经济复苏面临复杂局面。运输需求总体稳定,市场运价小幅上涨。上海复工复产期间,欧洲航线运输市场恢复情况良好。6月,中国出口至欧洲、地中海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分别为5046.58点、6070.65点,较上月平均分别上涨0.3%、上涨1.1%。

3、北美行情持续向好

北美航线,美国累计确诊病例和死亡人数长期在世界各国中排名第一,近期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仍保持在高位,疫情形势总体不佳。近期多项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复苏大幅放缓,但通胀数据继续高位徘徊,美联储被迫大幅加息75个基点来遏制通胀,未来经济进一步复苏面临失去宽松政策的局面。北美航线运输需求保持高位,其中上海港北美航线恢复情况较好,供需基本面稳固,市场行情持续向好。6月,中国出口至美西、美东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分别为2678.93点、3013.04点,分别较上月平均上涨6.5%、8.4%。

4、澳新运价继续上行

澳新航线,当地疫情继续蔓延,但主要国家已完全解除防疫措施,未来形势面临不确定性。目的地市场对各类生活物资的需求保持较高水平,供需基本面平衡,市场运价继续上行走势。6月,中国出口至澳新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为2799.98点,较上月平均上涨4.4%。

5、南美市场出现反弹

南美航线,疫情继续传播,目的地主要国家疫情形势不佳。由于多数国家经济基本面薄弱,随着美联储加息导致资金流出以及市场波动加剧,未来经济面临较大风险。生活必需品以及医疗物资需求良好,支撑运输市场需求反弹,供求关系平衡,本月市场运价出现反弹走势。6月,中国出口至南美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为2000.33点,较上月平均上涨3.4%。

6、日本市场总体平稳

日本航线,运输需求保持稳定,市场运价总体平稳。6月,中国出口至日本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为1217.27点,与上期基本持平。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