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运价指数 > 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

2022年5月份中国出口集装箱运输市场分析报告

来源:上海航运交易所    2022-06-13 16:13:20

新冠疫情在世界范围内持续蔓延,全球每日新增病例继续高位徘徊。截至2022年5月底,全球新冠疫情累计确诊人数已经超过5.32亿例。我国部分地区出现疫情局部爆发,但总体受到稳定控制。尤其是在实施了严格的管控措施之后,上海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6月份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在政府部门的有力支持和指导下,相关港航企业全力保证生产经营,全球集装箱吞吐量最大的上海港始终平稳运营,继续支撑出口市场。5月,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中国出口集装箱综合运价指数平均值为3117.94点,较上月平均下跌0.4%;反映即期市场的上海出口集装箱综合指数平均值为4162.40点,较上月平均下跌1.9%。

1、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继续保持高位,船舶租赁行情高位徘徊

①虽然我国疫情继续处于稳定控制之下,但部分港口城市近期因疫情较为严重,采取严格的管控措施。在交通主管部门有力的支持下,相关港航企业全力投入生产经营,保证了主要港口的正常经营。2022年4月,我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继续保持在高位,沿海港口吞吐量小幅上涨,内河港口吞吐量则出现回落。据统计,全国规模以上港口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366万TEU,较去年同期下跌0.2%。其中,沿海规模以上港口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081万TEU,同比微涨0.2%;内河规模以上港口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85万TEU,同比下跌3.1%。

②前期集装箱租船市场行情积累较大涨幅后,涨势停滞。本月市场租赁价格高位徘徊,部分较小型船舶租赁市场价格小幅回落。据克拉克森统计,2022年5月份,4400TEU、6800TEU、9000TEU型船舶租金均与上月持平,1700TEU、2750TEU船舶租金较上月下跌1.4%、0.1%。

2、欧地运价小幅波动

欧地航线,经济复苏面临各种风险因素影响。据统计,欧洲地区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累计已超过200万例,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俄乌冲突持续,导致地缘政治风险进一步加大。运输需求基本稳定,市场运价小幅波动。上海港在疫情期间基本保证正常运转,支撑欧洲航线运输市场保持平稳。5月,中国出口至欧洲、地中海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分别为5029.77点、6004.14点,较上月平均分别下跌1.3%、上涨0.1%。

3、北美行情走势良好

北美航线,美国每日新增确诊人数依旧高位徘徊,累计确诊病例和死亡人数长期在世界各国中排名第一,疫情形势依旧不佳。近期美国通胀数据处在金融危机后的最高水平,美联储被迫加快加息节奏来抑制通胀。据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一季度GDP年化增长率环比下跌1.5%,美国经济面临陷入滞胀的复杂局面。北美航线顺利完成新一年度的签约工作,运输需求高位徘徊,供需基本面稳固,市场行情走势良好。5月,中国出口至美西、美东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分别为2516.39点、2780.71点,分别较上月平均上涨7.2%、5.5%。

4、澳新运价小幅反弹

澳新航线,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导致当地疫情继续处于较高水平,但主要国家已逐步放松各种防疫措施,未来疫情防控面临不确定性。各类生活物资的需求保持较高水平,支撑运输需求表现良好,供需基本面平衡,市场运价小幅反弹。5月,中国出口至澳新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为2682.05点,较上月平均上涨5.9%。

5、南美运价持续下行

南美航线,目的地主要国家疫情形势长期不佳,严重拖累当地经济增长。加之近期国际资本市场波动加剧,未来经济面临较多风险。生活必需品以及医疗物资需求总体稳定,供求关系基本平衡,市场运价延续下行走势。5月,中国出口至南美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为1933.83点,较上月平均下跌4.5%。

6、日本运价继续上涨

日本航线,运输需求表现良好,市场运价继续小幅上涨。5月,中国出口至日本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为1216.96点,较上月平均上涨1.9%。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