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运价指数 > 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

2022年1月份中国出口集装箱运输市场分析报告

来源:上海航运交易所    2022-02-09 11:06:17

最新出现的变异毒株奥密克戎展现了极其强大的传播力,导致疫情新一轮大规模爆发。全球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连续保持在200万例以上的水平,截至2022年1月底,全球新冠疫情累计确诊人数已经接近3亿7000万例。虽然我国也面临局部地区疫情暴发的困扰,但疫情总体仍受到有效控制。2022年1月,中国出口集装箱运输市场继续保持向好态势,综合指数小幅走高。1月,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中国出口集装箱综合运价指数平均值为3510.83点,较上月平均上涨7.5%;反映即期市场的上海出口集装箱综合指数平均值为5066.86点,较上月平均上涨3.7%。

1、船舶租赁行情向好

集运市场运价表现良好,推动集装箱租船市场行情继续向好。据克拉克森统计,2022年1月份,1700TEU、2750TEU、6800TEU、9000TEU型船舶租金较上月分别上涨8.7%、2.7%、6.8%、4.0%。

2、欧地市场行情高位运行

欧地航线,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导致欧洲多国疫情大规模蔓延,每日新增确诊人数保持非常高的水平,疫情继续面临严峻形势。节前出口需求保持高位,市场行情表现良好。至月末 “春节”假期临近,市场表现平稳。上海港船舶平均装载率基本接近满载水平,市场运价走势良好。1月,中国出口至欧洲、地中海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分别为5491.88点、6380.87点,较上月平均分别上涨7.4%、7.3%。

3、北美运价走势继续向好

北美航线,美国疫情因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持续恶化,每日新增新冠病例数达到过100万例的水平,确诊人数和死亡人数继续排在各国首位。多项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复苏有放缓的迹象,加之通胀高企,未来经济发展可能面临不利的局面。直至月末长假前,运输需求保持高位,加之疫情导致的港口拥堵以及集装箱周转不畅继续影响供应链的效率,运力供求关系紧张的局面持续。本月,上海港美西、美东航线船舶平均舱位装载率接近满载。1月,中国出口至美西、美东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分别为2614.38点、2699.34点,分别较上月平均上涨8.5%、4.9%。

4、澳新市场表现良好

澳新航线,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持续传播,当地疫情大规模蔓延,推动必需的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需求增加。运输需求持续向好,供需基本面良好,上海港船舶平均舱位利用率保持高位,市场运价较上月回升。1月,中国出口至澳新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为2925.10点,较上月平均上涨5.9%。

5、南美运价保持平稳

南美航线,变异毒株导致疫情面临恶化态势,目的地主要国家疫情形势依旧严峻,医疗物资及部分生活必需品需求高位徘徊,供需基本面基本平稳,上海港船舶平均舱位利用率基本保持较高水平,市场运价基本平稳。1月,中国出口至南美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为2909.81点,较上月平均下跌0.2%。

6、日本航线运价涨幅扩大

日本航线,运输需求向好,市场运价上涨。1月,中国出口至日本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为1215.64点,较上月平均上涨11.3%。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