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运价指数 > 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

2021年10月份中国出口集装箱运输市场分析报告

来源:上海航运交易所    2021-11-02 14:15:47

由于受到戴尔塔变种病毒影响,全球疫情依旧处在高位,对未来的经济复苏产生较大的不确定性。截至2021年10月底,全球新冠疫情累计确诊人数已经突破2亿4700万例。近期我国也出现多地局部疫情,但我国继续执行严格的防疫措施,较好的阻止疫情进一步扩散,保证了我国对外贸易总体平稳。本月中国出口集装箱运输市场行情继续向好,综合指数继续上涨。10月,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中国出口集装箱综合运价指数平均值为3291.25点,较上月平均上涨3.7%;反映即期市场的上海出口集装箱综合指数平均值为4596.58点,较上月平均上涨0.1%。

1、船舶租赁行情持续向好

受益于集运市场运价保持高位,集装箱租船市场行情持续向好,多数船型租赁价格涨幅较大。据克拉克森统计,10月份,1700TEU、2750TEU、4400TEU、6800TEU型船舶租金较上月分别上涨4.5%、1.0%、0.9%、2.0%。

2、欧地运价行情向好

欧地航线,欧洲疫情总体防控形势不佳。由于受到德尔塔变异毒株的影响,导致多个国家疫情水平继续处于高位。医疗物资和生活必需品需求较大,推动运输需求保持高位。由于欧洲地区港口拥堵的局面持续,供需基本面的紧张态势持续,疫情对供应链体系造成较大冲击。上海港船舶平均装载率接近满载水平,市场行情延续向好态势。10月,中国出口至欧洲、地中海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分别为5472.62点、6126.41点,较上月平均分别上涨1.5%、3.2%。

3、北美市场保持高位

北美航线,美国疫情总体依旧处于严峻的状态,确诊人数和死亡人数继续排在各国首位,近期每日新增确诊人数依旧高位徘徊。在传统运输旺季,当地市场对各类物资的需求持续旺盛,运输需求保持高位。此外,疫情导致的港口拥堵以及集装箱周转不畅等问题持续,冲击供应链体系的运转,供求关系面临紧张局面。本月,上海港美西、美东航线船舶平均舱位基本满载,市场行情表现良好。10月,中国出口至美西、美东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分别为2258.19点、2554.73点,分别较上月平均上涨0.7%、4.0%。

4、澳新运价延续上涨

澳新航线,因为德尔塔新冠变异毒株爆发,当地疫情始终未能得到有效控制,各类生活物资的需求保持高位。推动运输需求持续向好,供求关系良好,上海港船舶平均舱位利用率保持高位,市场运价延续上涨态势。10月,中国出口至澳新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为2753.81点,较上月平均上涨11.4%。

5、南美运价走势良好

南美航线,南美地区疫情形势长期处于较为严峻的局面,多个目的地国家疫情依旧处于高位。医疗物资及部分生活必需品的需求高位徘徊,供需基本面处于紧张的局面,上海港船舶平均舱位利用率维持在接近满载的水平,市场运价延续良好走势。10月,中国出口至南美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为2891.53点,较上月平均上涨10.4%。

6、日本航线运价上涨

日本航线,疫情继续趋于稳定,市场供求平衡,市场运价继续上涨。10月,中国出口至日本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为1033.84点,较上月平均上涨5.5%。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