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运价指数 > 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

2021年7月份中国出口集装箱运输市场分析报告

来源:上海航运交易所    2021-08-04 18:48:12

由于传染力更高的戴尔塔变种在世界范围内传播,导致近期多个地区疫情出现反弹。截至2021年7月底,全球新冠疫情累计确诊人数已经突破1亿9800万例,未来的疫情防控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受益于总体疫情控制良好,我国外贸形势继续向好。本月中国出口集装箱运输市场行情继续保持良好态势,多条远洋航线运价走高,带动综合指数上涨。7月,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中国出口集装箱综合运价指数平均值为2781.55点,较上月平均上涨12.0%;反映即期市场的上海出口集装箱综合指数平均值为4037.63点,较上月平均上涨8.8%。

1、船舶租赁行情继续向好

集装箱租船市场受益于集运市场运价上涨,租船市场行情持续向好,多数船型租赁价格有较大幅度上涨。据克拉克森统计,7月份,1700TEU、2750TEU、4400TEU、6800TEU型船舶租金较上月分别上涨74%、62%、68%、71%。

2、欧地行情继续攀高

欧地航线,由于欧洲杯的举办造成人群聚集,以及传播性更强的戴尔塔变种不断蔓延,欧洲地区疫情出现明显反弹,对各类物资需求旺盛。本月运输需求保持高位,疫情继续对供应链体系造成冲击,而特大水灾又雪上加霜,供求关系仍旧较为紧张,港口拥堵不减,上海港船舶平均装载率接近100%,市场运价走势良好。7月,中国出口至欧洲、地中海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分别为4689.60点、5386.90点,较上月平均分别上涨15.3%、12.0%。

3、北美行情走势良好

北美航线,由于疫苗接种意愿和速度的降低,每日新增确诊人数快速反弹。经济活动的持续活跃和防疫需求的增加使得目的地市场对各类物资的进口需求保持高位。然而,疫情导致的集装箱滞压、运输周转不畅以及港口拥堵等情况未获得有效缓解。目前市场提前步入航运旺季,运力供给总体局面较为紧张,北美航线运价走势总体良好。7月,中国出口至美西、美东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分别为1903.38点、2216.85点,分别较上月平均上涨12.5%、8.2%。

4、澳新航线运价上涨

澳新航线,德尔塔新冠病毒变异毒株的侵袭导致当地疫情有所反弹,运输需求保持高位,供需基本面稳固,上海港船舶平均舱位利用率小幅上升,市场运价走高。7月,中国出口至澳新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为1876.30点,较上月平均上涨14.6%。

5、南美运价走势向好

南美航线,受德尔塔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影响,南美多个国家疫情持续严峻,对医疗物资及部分生活必需品的需求继续保持高位。上海港船舶平均舱位利用率维持高位水平,市场运价走势向好。7月,中国出口至南美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为2315.17点,较上月平均上涨13.3%。

6、日本航线保持平稳

日本航线,市场供需保持平稳,运价基本稳定。7月,中国出口至日本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为919.12点,较上月平均小幅上涨0.2%。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