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运价指数 > 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

2021年5月份中国出口集装箱运输市场分析报告

来源:上海航运交易所    2021-06-02 11:15:54

随着新冠疫苗的广泛使用,欧美国家疫情防控稳中向好,本月集装箱运输市场需求表现良好。此外,受前期苏伊士运河堵塞事件叠加疫情影响,港口拥堵,船期紊乱以及集装箱空箱周转速度迟缓等现象犹存,部分运力滞留港口,中国出口集装箱运输市场运力供给偏紧,综合指数上涨。5月,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中国出口集装箱综合运价指数平均值为2180.43点,较上月平均上涨15.0%,月末较月初上涨10.7%;反映即期市场的上海出口集装箱综合运价指数平均值为3341.69点,较上月平均上涨18.1%,月末较月初上涨12.9%。

1、船舶租金大幅上涨

运输市场行情持续走强,运力紧张。集装箱租船市场行情受益于此,6-12月租期的集装箱船租赁价格上涨,涨幅明显。据克拉克森统计,5月份,1700TEU、2750TEU、4400TEU、6800TEU型船舶租金较上月分别上涨21%、18%、32%和37%。

2、欧地航线需求旺盛

欧地航线,随着新冠疫情发展趋缓,欧洲当地生产生活物资需求持稳向好,多个国家防疫措施有所放松,市场运输需求表现良好。另一方面,受前期苏伊士运河堵塞事件影响,船期紊乱、港口拥堵以及空箱回运速度迟缓等情况犹存,市场运力供给仍偏紧,供需关系呈现阶段性紧张。本月,上海港周平均舱位利用率基本处于满载状态。即期市场订舱价格持续上涨,市场运价稳步上行。5月,中国出口至欧洲、地中海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分别为3529.39点、4079.96点,较上月平均分别上涨16.7%、19.0%。

3、北美航线运力紧张

北美航线,随着新冠疫苗的广泛使用,疫情受到有效控制,美国每日新冠感染人数显著回落。但受疫情影响,美西、美东主要港口设备、人力供给仍偏紧,港口装卸效率不高,部分运力滞留港口,目的港港口拥挤及集装箱周转效率低下等情况犹存,市场供需关系未有显著改善。本月,上海港周平均舱位利用率基本保持在满载水平,即期市场运价延续涨势。5月,中国出口至美西、美东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分别为1492.07点、1793.39点,分别较上月平均上涨13.7%、20.0%,月末较月初分别上涨15.9%、13.0%。

4、澳新运价窄幅波动

澳新航线,当地疫情控制情况良好,市场运输需求总体变化不大,同时运力供给保持稳定,市场供需关系平稳,上海港周平均舱位利用率在90%以上。由于市场总体表现稳定,即期市场运价窄幅波动。5月,中国出口至澳新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为1532.74点,较上月平均上涨4.6%。

5、南美运价冲高回落

南美航线,近期南美地区新冠疫情依旧严峻,且当地的生产恢复有限,市场对各类医疗物资的进口需求依旧维持在高位,但其他运输需求增长略显疲软,舱位利用率在月末有所回落。上海港周平均舱位利用率在95%~100%的范围内高位波动。即期市场运价冲高回落。5月,中国出口至南美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为1826.51点,较上月平均上涨7.1%,月末较月初下跌0.2%。

6、日本航线小幅走软

日本航线,市场供需总体稳定,运价小幅走跌。5月,中国出口至日本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为915.88点,较上月平均下跌1.3%。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