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运价指数 > 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

2021年2月份中国出口集装箱运输市场分析报告

来源:上海航运交易所    2021-03-02 16:40:18

(2021年2月1日-2021年2月28日)

本月,受中国传统”春节”长假对于产业链的影响,中国出口集装箱运输市场需求自高位回落。航商方面依照惯例,在节日期间及之后也相应减少船舶挂靠次数,市场总体运力供给依旧处于偏紧态势,但较之前有所缓解。多数航线即期市场运价自高位略有回落,综合指数小幅下跌。2月,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中国出口集装箱综合运价指数平均值为2063.25点,较上月平均上涨8.2%;反映即期市场的上海出口集装箱综合运价指数平均值为2840.39点,较上月平均下跌1.1%。

1、船舶租金稳定上涨

运输市场运力紧张状况致市场对租赁运力需求始终保持高位,各型船舶租金水平继续保持上涨走势。据克拉克森统计,1月份,各船型租金全线上涨,但涨势较前期略有放缓。各主力船型租金涨幅大多在个位数,但3年租期的6800TEU,6-12月租期2000TEU和1000TEU租金仍保持了两位数增长,分别达到11.0%、12.1%和13.9%。

2、欧地运价有所松动

欧洲航线,月初,运输需求在中国传统“春节”长假前保持旺盛,上海港船舶舱位利用率大多保持满载。航商方面出于提前吸纳节日期间航班货源需要,大多维持订舱运价不变,仅有小部分航班有小幅提涨,推升即期市场运价。此后,随着市场进入传统节日后淡季,运输需求快速回落。虽然航商同步减少了挂靠班次,但市场运力紧张状况得到短时好转,上海港周平均舱位率大致在95%上下波动。由于市场总体平稳,节后多数航班订舱运价保持稳定,但有小部分航班运价开始有所松动。2月,中国出口至欧洲、地中海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分别为3337.64点、3693.08点,较上月平均分别上涨12.3%、10.1%。

3、北美运价小幅上涨

北美航线,市场货量始终保持在高位,供需关系总体平衡,但运力总体仍处于相对紧张状态。本月,上海港周平均舱位利用率基本保持在接近满载水平。航商方面出于节前囤货需要,大多维持此前运价,仅有小部分航班订舱运价有所波动,即期市场运价总体高位企稳。2月,中国出口至美西、美东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分别为1381.57点、1550.03点,分别较上月平均上涨6.4%、7.6%。

4、澳新运价高位企稳

澳新航线,疫情对于当地影响逐步减弱,运输市场保持稳定。春节前运输高峰加剧市场运力不足态势,即期市场运价保持高位。由于运输需求始终旺盛,上海港周平均舱位利用率保持在高位,即期市场运价即使在传统节后淡季仍保持稳定。2月,中国出口至澳新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为1587.65点,较上月平均上涨3.0%。

5、南美运价涨幅趋缓

南美航线,疫情对于目的地各国依然影响较大,刺激当地对各类民生物资和医疗物资的进口需求。但市场此前运力严重不足状况随着时间推移已得到改善。至月末,上海港周平均舱位利用率较月初满载水平有所下滑。由于供需基本面逐渐趋向平衡,即期市场运价自高位逐步回落。2月,中国出口至南美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为1963.97点,较上月平均上涨7.3%。

6、日本航线小幅走高

日本航线,市场供需总体稳定,运价小幅走高。2月,中国出口至日本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为862.39点,较上月平均上涨2.0%。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