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2023交通运输科普讲解大赛落幕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3-05-23 08:49:16

图为比赛现场。

没有方向盘,飞速疾驰的高铁如何转弯?跨径600米的“世界第一拱”天峨龙滩特大桥,是如何建成的?人能坐电梯上下楼,船舶过三峡大坝也能坐电梯吗?

5月22日,交通运输科技活动周期间,在由交通运输部科技司主办的2023交通运输科普讲解大赛决赛现场,25个干货满满的交通科普话题,由选手生动有趣地一一阐明。

这是第三届交通运输科普讲解大赛。经过初赛、半决赛的激烈角逐,共有25名选手进入决赛。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严新平等9位专家组成的评委团从内容陈述、语言表达、整体形象三方面为选手打分。栗艺文、房新亮、黄绪熙、刘莹、左什5位选手获大赛一等奖,其他20位选手分获二、三等奖。经网络投票,黄绪熙、王美卉、马磊获最具人气奖。国家铁路局科技与法制司、部海事局、山东省交通运输厅等12家单位获优秀组织奖。科技部人才与科普司副司长李勇出席并致辞。

交通运输部科技司司长岑晏青在致辞中表示,科普讲解为社会公众搭建了一座走进交通、了解交通科技的桥梁。通过全行业科普工作者的精彩讲述和科学解释,可以使先进的交通科技知识和现代化的交通理念深入人心,对于引导社会公众强化交通安全意识、树立绿色出行理念、掌握综合交通运输知识、培养对交通科技的兴趣、激发青少年投身交通事业的初心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