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平安行 放心游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3-05-04 08:51:40

河北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桩。

长沙地铁精心服务旅客。

淄博文旅公交专线1号线。

旅客在Y335次“熊猫专列”前合影。

徐闻港志愿者指引旅客购票。

小旅客在“熊猫专列”“滚滚”主题区域玩耍。

今年“五一”小长假迎来了新一轮的出行高峰,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尽最大努力满足群众多元化出行需求。本版以长沙、淄博、成都等热门旅游城市交通服务为切口,展现交通运输部门提升出行便利度、舒适度和效率的创新举措,以及交旅深度融合一站式助力打卡畅玩的生动实践。

淄博交通 燃旺城市文旅烟火气

“从出高铁站,到乘坐烧烤专线,再到围炉烧烤,全程仅20分钟,非常方便。”“五一”假期,来自安徽省宿州市的马先生对山东省淄博市无缝衔接、顺畅出行的交通大加赞赏。

自淄博烧烤火爆出圈以来,淄博市交通运输局聚焦群众多样化出行需求,统筹协调公交、出租汽车运营工作,对中心城区33家“金炉奖”烧烤店位置进行摸排,加密42条常规公交线路班次并规划最优乘车站点。

为给“进淄赶烤”游客提供“一站式”公交出行服务,淄博市交通运输局协调开通了21条文旅专线,实现火车站、客运站等重点区域直达市内各“网红”烧烤点。该局还积极与济南铁路局沟通,增开济南西至淄博“文旅号”专列,目前已运送游客上万人次。

铁路预计到发58.6万人次,是平时的5倍多;高速公路到发量更是成倍增长……面对“五一”入淄客流高峰,淄博市交通运输局提前制定包括“五一”客流高峰公交工作方案、交通场站保畅方案在内的18个应急预案、保障方案,从营运、安保、应急处置等方面细化工作措施。

淄博持续加密客运班次,临时增加3条从火车站至各景点的公交专线,常态化增开8条公交文旅专线,线路覆盖烧烤节现场和宾馆、大型商超;继续实施“一元公交游景点”活动,开通14条公交线路,涉及境内主要旅游景点和“网红”打卡地,满足来淄游客多元化旅游需求。

一场始于烟火、归于真诚的邂逅,让八方游人了解淄博、走进淄博。在淄博火车站南广场,可以看到下车出站的游客络绎不绝,出租汽车、网约车源源不断驶来,现场秩序井然,并未出现拥堵、压客现象。

“我们每天安排4名出租汽车公司管理人员与我们一起,在火车站出租汽车待租区值班,通过微信群调度车辆。当出行运力不足时,及时通知调集车辆,确保游客运得出、走得了。”在淄博火车站执勤的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介绍。

为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淄博市交通运输局协调储备应急运力285辆、运量1.5万人,分车型分梯队完成应急运力编组。“如遇乘客滞留、交通拥堵等突发事件,我们将及时调度应急车辆投入使用。我们还坚持问题导向,在各类载运工具上张贴投诉二维码,即诉即办。实行不间断、全覆盖执法,严厉打击客运、出租汽车行业违法违规行为。”淄博市交通运输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河北服务区 移动充电缓解里程焦虑

“自驾出门,我最担心充电排队耽误时间,没想到在河北的服务区充电这么方便,还有工作人员引导,极大缓解了我的‘里程焦虑’。”今年“五一”,北京车主王先生在河北省保定市徐水服务区体验了一把高效充电服务。

为保障“五一”假期司乘人员加油、加气以及充(换)电需求,徐水服务区提前做好各类油(气)品储备工作,对所有充、换电设备的电路、显示屏、按钮等进行了全面检修维护,及时消除隐患。

“充电等待时间变短,得益于我们临时租赁的移动充电车。该设备为LNG燃料自供电,不需外接电源,可以在原有固定充电桩满位的时候,额外为4辆电动汽车提供充电服务,满足车主需求。”徐水服务区经理王福德介绍。

近年来,河北高速公路路网快速延伸,运输保障能力大幅提升,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利好持续释放,极大激发了人们自驾出行的意愿。高速公路服务区软硬件逐步从“标配”向“高配”升级,设施和服务更加人性化、个性化。

“流常老豆腐、武邑扣碗、故城熏肉……”说起衡水服务区的美食,常年往返于山东河北两地的货车司机王师傅如数家珍,“现在菜品比以前更丰富了。我们经常跑长途,出门就想吃口热乎饭,衡水服务区菜品种类多、味道好,价格还不贵。”

走进衡水服务区,可以看到餐厅干净整洁,电视屏幕上实时播放着后厨操作间、面点间、冷拼间、洗消间的工作情况。就餐时,旅客可以在选择区自主搭配菜品,选好后在出口根据所选菜品价格自动结账,无需人工计价,提高点餐效率。

作为河北省高速公路首家商业综合体服务区,衡水服务区为旅客提供了吃、喝、玩、乐、购“一站式”体验。服务区设有自营超市、衡水老白干专柜,咨询服务台提供小药箱、轮椅、擦鞋机等供旅客使用。

“‘五一’假期,衡水服务区每天客流量约7万人次,我们在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还在非遗文化展厅推介衡水民俗文化,展示阜城剪纸、饶阳虎头鞋、侯店毛笔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将衡水服务区打造成对外展示地方文化品牌的一张亮丽名片。”衡水服务区经理魏双说。

长沙地铁 延时加车疏运午夜人潮

太平老街人影憧憧、解放西路灯红酒绿、渔人码头夜市语笑喧哗……今年“五一”假期,湖南省长沙市推出烟火星城美食游等5条假期打卡主题线路,并延长重点商区营业时间,擦亮长沙夜生活招牌。

“预想过地铁站肯定一片人海,但现场却忙中有序,志愿者们也都热心尽责。”刚走出黄兴广场地铁站闸机的吴女士来自湖北武汉,小长假第一晚便直奔步行街,良好的出行体验让她格外舒心,“刚预订了一家龙虾馆,叫到号前打算先去街上‘逛吃’一番。”

黄兴路步行街是感受长沙夜生活的好去处,茶颜悦色奶茶、黑色经典臭豆腐等美食招牌林立两侧。在黄兴广场地铁站内,可以看到进站口至安检仪一带已加设伸缩隔离带,分流后旅客进、出站秩序井然;两台安检机高效运转,志愿者们不时为游客提供导向答疑服务。

今年“五一”假期,长沙游客量同比增长约90%。连接多个知名“网红”打卡地的长沙地铁做足大客流应对准备,投入轨道列车158列、磁浮列车5列参与运输,并缩短人流密集区发车频次,适当延长运营时间。4月28日、5月1日、5月3日,长沙地铁全线网运营时间延长至24时,2号线最小行车间隔压缩至3分18秒。

夜游长沙,绝对不能错过橘子洲景区。夜色下,缕缕灯光闪烁于江面,一头的橘子洲夜市热闹非凡。“五一”期间,岳麓山与橘子洲景区预约时间调整为3个时间段,最晚一档为17时至22时。

为保障旅客平安顺畅出行,橘子洲景区新增4台地铁固定售票机,与前期设置的6台移动售票机一道将购票服务延伸至站外,提升车站客流容纳能力。途经景区的地铁2号线每天增加两列列车,使橘子洲、五一广场等重点车站客运能力进一步增强。

高铁站、火车站是外地游客来长沙打卡的“最初一公里”。为推进各交通枢纽间“零距离”换乘,长沙地铁在长沙火车南站、锦泰广场站分别打造了衔接高铁、城际的免安检专用通道,并在锦泰广场站换乘通道内设置自动售票机。地铁长沙火车南站还与高铁长沙南站建立了常态化客流接驳联动机制,“五一”期间,如地铁运营结束后高铁站出现大量旅客滞留,长沙地铁2号线便会加开便民疏解列车。

成都铁路 熊猫专列玩转大凉山

时下,四川西昌2万余株蓝花楹齐放,形成一片片蓝紫色梦幻花海,吸引众多游客拍照打卡。4月29日,满载300余名游客的Y335次“熊猫专列”缓缓驶出成都西站,沿新成昆铁路一路奔驰,前往目的地西昌西站。

“西昌我已经来过很多次了,但带着孩子乘坐‘熊猫专列’旅行还是头一次。随着当地经济发展越来越好,每一次都有不一样的体验。”游客梁冬妮说。

“熊猫专列”自2021年3月上线运营,至今已开行至攀枝花、贵阳、湘西、敦煌、吐鲁番、哈密、西双版纳等地。此次“熊猫专列”将走进西昌、泸沽湖,前往邛海、建昌古城等知名景区,为旅客提供游玩项目多样化、一线多点的出行娱乐服务。

“熊猫专列”列车长杨珊介绍,该“熊猫专列”以“滚滚”元素为主题,进一步升级车内装饰,还推出了熊猫椰椰冰汤圆、熊猫冰激凌等夏日特饮。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客运段北京一队工作人员还在洗脸间为小朋友增配了洗漱防滑脚踏凳,确保旅程安心、舒心、放心。

“我们通过开行旅游专列,结合沿线的铁路文化、红色景点等资源,打造覆盖铁路、红色、文化、农业等主题的精品旅游线路,有效衔接游客们的出游需求与目的地城市的产品供给,将旅游便利性发挥到最大,带动当地经济可持续发展。”四川成都铁路国际商旅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五一”出行呈现假期首尾长途客流多、中间短途客流多、出行时段高度集中的特点。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根据客流变化,精准实施“一日一图”,采取动态重联、每日调整编组、加开动车组等方式增强运力,最大限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成都东站、成都南站充分用好“游佳服务台”“新起点服务台”等载体,在售票厅、服务台等重点岗位进行值班值守,为旅客提供贴心服务。

为进一步促进“旅游+铁路”深度融合发展,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5月计划开行20余趟旅游专列,通达漠河、塔河、陇南、银川、中卫、海拉尔、满洲里等地,持续提升铁路旅游核心竞争力,满足更多旅客的出行需求。

□相关 琼州海峡 两岸同时发班高效过海

琼州海峡是海南自贸港建设和发展的咽喉要道,更是重要的民生大通道,每年有超过1200万旅客通过琼州海峡进出岛。据初步统计,今年“五一”期间,通过琼州海峡的旅客达38万人次,同比增加107%;车辆11.5万辆次,同比增加78%。为确保运力充足,广东、海南两岸投入运输船舶48艘,总客位达4.5万个、总车位达2240个。

徐闻港作为琼州海峡北岸最主要的客滚运输港口,是广东对接服务海南自贸港的重要综合交通枢纽。“五一”期间,徐闻港通过科学调度运力、优化过海流程等举措,最大程度满足群众“补偿式”出行需求;提前研判港区及周边过海车辆情况,并根据客流量进行实时调整,做好船舶配载,保证运力充足。

两岸港航企业实行集中调度管理,优化班轮运营机制,采取两岸港口同时发班、车辆随到随配载等举措,切实提升港口泊位运转效率及船舶准点率,进一步缩短乘船时间;充分利用多种媒体平台不间断宣传全预约过海模式、现场车客排队情况,结合现场车客流量和网上售票数量,积极优化运输组织方案,引导司机旅客错峰出行;有序分散候船和排队登船旅客,做好网上售票、港口检票、现场排队登船等环节的衔接,确保运输秩序稳定、高效、便捷。

此外,各港航企业还重点做好物资运输保障,为医疗物资、蔬菜、水果、肉禽、蛋奶等重点民生物资运输车辆提供优先便捷通行服务,严格执行“绿色通道”政策,保障上述物资运输车辆优先便捷通行。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