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淠河总干渠渡槽桥获国际桥梁大奖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3-04-17 09:11:15

图为淠河总干渠渡槽桥。

近日,由中国铁建大桥局参建的引江济淮工程淠河总干渠渡槽桥项目荣获2023年国际桥梁大会亚瑟·海顿奖,成为今年中国在国际桥梁大会上唯一的获奖项目。

国际桥梁大会是在国际桥梁界享有崇高声誉的国际桥梁学术会议,共设亚瑟·海顿奖等6个专项奖,用于表彰近期完成的世界范围内优秀桥梁工程项目,被誉为桥梁界的“诺贝尔奖”。

引江济淮工程淠河总干渠渡槽桥位于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渡槽总长350米,主跨跨度达110米,是目前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通水通航钢结构渡槽,可实现36米高差的江淮运河和淠河总干渠两大水利基础设施独立通水、通航,也是世界首座波折钢腹板渡槽水桥、国内首座钢结构渡槽水桥,被誉为河上有河、船上有船的“水立交”“船立交”。

该项目采用全焊接结构、外部镂空的桁架结构和圆润的拱肋线型,运用了钢桁架拱、分流岛、槽体水流、船舶航行等景观元素,结构整体造型优美,与周边环境和谐统一。

据悉,国际桥梁大会亚瑟·海顿奖侧重于人行桥、旅客捷运系统、非传统结构等特殊用途的创新桥梁,此前国内获奖项目有南京青奥公园步行桥“南京眼”、湖南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山东潭溪山人行桥。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