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三维扫描拼彩虹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3-03-22 08:29:00

3月17日,随着最后一节拱肋节段精准就位,重庆渝湘复线高速公路关键性控制工程之一的双堡特大桥主拱成功合龙,合龙后的主拱肋犹如彩虹,与周围山水交相辉映(如图)。

渝湘复线高速公路是目前重庆投资最大的高速公路项目,总里程280公里,总投资640.5亿元,全线平均桥隧比达到80%。截至2月底,渝湘复线高速公路项目总体建设推进顺利,累计完成投资368.43亿元,已架通桥梁52座、贯通隧道39座。

“双堡特大桥主桥为双跨连续上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双堡特大桥总工程师尹涛表示,大桥施工面临“W峡谷”地形、岩溶地质、工序繁琐等多重困难。项目部采用多种先进施工技术,其中三维激光扫描数字预拼装技术在国内属首次全面应用。

尹涛介绍,该技术采用三维激光扫描仪对组拼好的拱肋节段进行点云数据采集,采用智能处理算法,快速建立三维可视化模型,并对拱肋节段的尺寸、平整度、外观点等进行智能数字化检测。该技术还可以智能提取相邻拱肋节段的拼接控制点,开展智能数字化预拼装,有效节约拼装时间。

该项目还采用了中交二公局自主研发的千米级缆索吊系统。这套系统跨径900米,吊塔高167米,最大吊重210吨,是世界同等结构中吊重最大的缆索吊。此外,项目部还首次应用了智能索主动平衡控制系统,消除单侧拱肋吊装时产生的不平衡力,解决中间墩不平衡扣挂问题。

据悉,渝湘复线高速公路建成后,将极大缓解渝湘高速公路日益增长的交通压力,完善渝东南地区客运、物流网络,为当地生态农业、养老业、旅游业等绿色产业发展提供完善的基础设施。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