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臻致守护 温暖同行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3-01-09 10:20:00

1月7日,江苏省镇江火车站志愿者为旅客搬运行李。

春运首日,津京城际车队在C2023次列车上为旅客解读铁路新规常识。

陕西省西安市纺织城客运站“小酒窝”志愿者引导乘客购票。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旅客服务中心提供各类问询服务。

新造海巡执法大队工作人员为过渡旅客穿好救生衣。

旅客在安徽丰乐服务区体验5G智慧服务设施。

编者按

收拾行囊、回家过年。团圆,是流淌在中国人血脉里的基因。1月7日,为期40天的春运拉开序幕。各地交通运输部门落实落细各项保障措施,强化运力投放和应急调度,优化各环节运输组织,努力以最大能力、最佳状态、最优服务,保障春运期间人民群众平安健康便捷舒畅出行。

今日起,本报开设《新春走基层》专栏,以微观视角记录全国交通运输行业的奋斗姿态,展现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新气象新作为新成就。

湖南长沙汽车西站:全天候一站式送乘

1月7日上午,湖南长沙汽车西站的旅客络绎不绝。“您好,拎这么多行李很累吧?我们这儿有手推车,您去哪儿,我送您一程。”志愿者邓维维发现一位旅客拎着几个大包,行动颇显吃力,便赶紧上前帮忙。

“我要回慈利,请问该往哪儿走?”“走A检票口上二楼,跟我来!”邓维维把旅客的行李放上手推车,将对方一路送至二楼候车室。临别前,还不忘叮嘱他戴好口罩。

今年,长沙汽车西站出台了一系列出行服务措施,保障旅客安全顺畅出行。身披红马甲的志愿者往来穿梭,在年味中增加了人情味。在西站,像邓维维一样的志愿者共有4名,在检票口及人工售票口等区域流动,帮助旅客订票或运送行李,提供一站式送乘服务。

场站中央,一个写有“长沙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的服务台引人注目,西站礼仪班工作人员在台前值守,为有需要的旅客答疑解难、指引路线。台内便民服务箱和医药箱,应急药品、创可贴、消毒水等一应俱全。礼仪班和志愿者,一方固定,一方机动,为旅客提供全方位服务。

西站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运期间,西站全员通过轮班换岗等形式满足全天候服务,96228服务热线24小时为旅客答疑解惑。此外,西站优化运力,在日常运力基础上额外调集备用旅游运力近100辆。场站配备自助售票机共计31台,1号人工购票窗口为无障碍窗口,兼具退票功能。场站严格执行每日消杀,并针对可能出现的冰冻雨雪极端天气,提前储备应急物资,保证车站随时有热水、热饭供应。

陕西西安纺织城客运站:“小酒窝”温暖回家路

春运开启,陕西西安纺织城客运站的乘客日渐增多。携带大包小包的两位乘客,刚进站就被细心的“小酒窝”志愿者接过了行李。原来,她们在高校食堂务工,前两年春节都留在了本地,今年准备回洛南老家过年。看着帮忙搬运行李的志愿者,她们由衷地表示感谢。

车站针对即将到来的客流高峰,准备了30辆大巴作为储备运力,并将根据客流情况随时加开班次。该站提前30天预售开往宜川、黄龙、上津、白银等地的20余条线路及机场定制专线客票,方便旅客提前安排行程。

“前不久,西安地铁6号线二期开通初期运营,我们车站与地铁1、6、9号线3条线路无缝衔接,实现了公路客运与轨道交通平行换乘,旅客无需出站即可快捷转乘。”西安纺织城客运站负责人介绍,客运站还为旅客提供轮椅、急救药箱、指路条等50项便民服务,发挥“小酒窝爱心志愿服务队”作用,做好重点人群在购票、安检、候车、乘车等环节的服务工作。

今年春运,西安纺织城客运站将继续开展“温暖回家路”活动,与多家运输企业联手,共同为贫困家庭、务工人员等群体送出近百张爱心免费车票。车站也为务工人员开通了30人以上团体包车服务,开展班车进工地、进厂矿以及上门售票等便民服务,让农民工坐上班车,快捷、舒适、平安返乡过个团圆年。

广东广州新造渡口:“一天一巡”守护平安渡

新造渡口是广东省广州市现存唯一的公路渡口,是番禺辖区最大的民生渡口,也是往来新造镇和大学城的务工人员、学生们最便捷的水路出行选择。1月7日,新造渡口比往日多了些热闹,过渡乘客中不时传来欢声笑语,渡口繁忙而有序。

李倩是番禺海事处新造海巡执法大队副队长,今年是她守护新造渡口春运安全的第6个年头,经常乘坐渡船的乘客已经记住了这个站在渡口码头的身影。“今年春运,预计新造渡口日均客流量为2000人次,相比前两年大幅增加,守护群众水上‘回家路’的安全畅通至关重要。”李倩说。

春运开始前,李倩就已带队对新造渡口渡船的船体状况、船舶证书等进行了全面检查,确保渡船“体检”合格;就设备操作维护保养和应急操作等方面对船员进行履职能力检查,提醒船员在航行中要加强瞭望、谨慎驾驶。“大家上船后要穿好救生衣,确保自身安全。”检查完渡船后,李倩和同事们就在渡船这一“流动课堂”上向乘客宣讲水上交通安全知识。

为保障春运期间渡运安全,李倩所在的渡船监管品牌小组“一天一巡”,利用监管指挥系统开展电子巡航,每天对辖区渡运水域进行一次全覆盖检查;深化“一船一档”,加强渡船检查和船员履职能力核查,根据检查结果“一对一”建立渡船安检缺陷档案和渡工表现情况一览表,并跟踪缺陷整改进度。

渡船监管品牌小组还研究推出渡船监管智能辅治模式,在渡运高峰时段利用CCTV视频监控系统等信息化手段远程盯防,严防渡船超载;加强对航经渡口水域船舶的安全提醒,护航“好渡口、好渡船、好渡工、好监管、好服务”的五好民生渡,让乘客“坐上舒心船、搭上平安渡”,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新年。

上海机场:全自助乘机更舒适

1月7日一早,旅客王阿姨和老伴来到上海虹桥国际机场T1国内出发大厅,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成功通过自助值机办理了登机牌。“不用排长队,我们上了年纪的人用起来也没有困难。”王阿姨满脸笑意。虽是第一次使用自助值机,但王阿姨不到5分钟便完成了行李自助托运,随后的自助安检验证环节也只花了10多秒。

今年春运期间,上海机场集团预计浦东、虹桥两大机场航班量将合计达到6.6万余架次、客流量650万人次。针对春运客流高峰,上海机场集团持续优化出行服务。目前,上海两大机场均已实现国内出港值机、行李托运、安检、登机等环节全自助便捷出行,通过无接触服务让旅客出行更安心。

安检区域的“智能通道”集自助验证、智慧安检等功能于一体,将旅客与行李自动关联,实现“人包对应”;两大机场安检均设置了无障碍通道、私密检查室,为特殊需求旅客提供优先过检服务和独立安检空间。

春运大客流叠加疫情高风险,上海两大机场对值机大厅、安检公共区域及电梯、座椅等使用率较高的设施开展高频次消毒;在值机和安检待检区域引导提示旅客保持合理间距,采用“供暖+加大新风”的运行模式,兼顾楼内供暖和通风换气的需求,为旅客营造安心舒适的乘机环境。

北京市内交通接驳:精准调度 便捷换乘

“请大家排好队,刷身份证进站,这几个闸机都能通行。”1月7日,在北京南站进站口,工作人员比日常增加了许多。在其有条不紊的引导下,乘客有序分流进站,踏上返乡的旅程。

今年春运,铁路、民航、省际客运进出京总量预计达2536万人次,日均63万人次。北京市交通运输部门全面做好旅客出行服务,调配运力、优化组织、加强接驳,让群众春运出行顺畅舒心。

春运期间,北京京港地铁所辖线路将做好行车组织安排及大客流车站的客流疏导工作,密切关注重点区域的客流变化,做好加开临客及延长运营准备。为保障火车站及附近车站接驳工作,地铁北京南站将在售票机及闸机处增设引导人员。

今年春运,北京南站日均出租汽车运力需求预计达到1万辆次。北京市交通委丰台运输管理分局向辖区3家重点出租汽车公司下达运力保障任务,保障春运期间基础运力充足。“我们组织了9支党员车队进行除夕和初五至初八夜间返程高峰出租汽车运力兜底保障,同时开展‘除夕送水饺 浓情暖司机’等活动吸引更多出租汽车司机到站运营。”丰台运输管理分局场站管理科四级主任科员张妍介绍,工作人员将精准调度出租汽车运力分时段进场,保障运力均衡;在高峰时段及时协调地铁延时、公交加密运行等措施,为群众春运出行提供更多元、便捷的换乘选择。

铁路浙江杭州站:精细服务 无缝衔接

1月7日6时22分,浙江杭州地区首趟春运加开列车G4835次搭载着近600名旅客从杭州东站准点发车,历经8小时24分,于当日14时46分抵达贵阳北站。

今年春运期间,铁路杭州站预计发送旅客660万人次,同比增长42.3%。为全面做好春运服务工作,铁路杭州站以更加创新的方式、更加优质的服务、更加优化的流程、更加良好的秩序,提升铁路春运服务品质。

“女士您好,年满6周岁且未满14周岁的小旅客可以购买儿童优惠票,请您核对乘车信息。”杭州站售票员莫晓婷告诉准备带孩子回老家过年的赵女士,今年儿童优惠票的售票政策有所调整,儿童票不再以身高为标准。

运力方面,铁路杭州站计划加开旅客列车137对,根据客流情况动态调整列车开行方案,充分用好湖杭高铁新线新站资源,强化运力投放。客票服务方面,铁路杭州站扩大电子客票应用范围,在到站补票和列车补票业务环节全面实施补票电子化。

接驳方面,铁路杭州站加强换乘供给,让接驳更加高效。其中,杭州东站投用29台反向换乘闸机,杭州南站开启站内换乘功能,有效缩短旅客的换乘时间和换乘距离。此外,铁路杭州站落实车站重点部位和场所的通风消毒工作,推广无接触式服务;引入安检智能判图系统,提高大客流集结情况下的快速安检能力。

为满足重点旅客春运出行需求,铁路杭州站“之江心驿”雷锋服务站大力推行个性化服务,针对患病、盲人等不同类别的重点旅客,提前对接掌握特殊服务需求,规范担架、轮椅等服务器械使用,完善与列车、目的地间的服务交接流程,打通站、车、地的界限,强化闭环交接,实现全流程服务,提升旅客出行体验。

安徽驿达服务区:美味伴旅途

“回家过年,安全最重要。没想到在服务区还能碰到这么有趣的设施,直观地提醒大家安全驾驶。”1月7日,在京台高速公路安徽省合肥市丰乐服务区的5G智慧体验中心,旅客李女士正新奇地带上VR眼镜,体验醉酒、疲劳等不同状态下的行驶感受。

春运旅途,温暖同行。连日来,安徽交控驿达公司持续优化春运应急预案,对所辖100余对服务区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确保设施设备功能正常。面对逐步增加的客流量,各服务区共招聘1000余名临时劳务人员,重点加强公厕、广场、大厅等公共区域的环境卫生,确保清洁质量;根据客流量适时开启临时公厕和潮汐厕位,方便司乘人员使用。

旅途一站、美食相伴。走进安徽高速公路服务区,各类知名餐饮品牌合作门店鳞次栉比。春运期间,安徽交控驿达公司各服务区将适时开展错峰餐饮服务,延长经营时间,提供快餐、盖浇饭、面条简餐等,满足司乘人员用餐需求。服务区内的自主品牌“徽驿小厨”也将结合地方特色推出火锅和私房菜,便利店内有2000余种商品及“皖美农品”特产区,方便旅客顺路买年货。

驿达公司各服务区还设置了“春运服务台”,开展信息咨询、路况查询、安全宣传等服务,同时配备急救药箱,为有需要的旅客免费发放药品。在没有客房的服务区设立应急用房,在恶劣天气下为司乘人员提供便利。开展党员志愿服务、青年志愿服务等活动,提供有爱心、有温度的春运服务。

河北沙河收费站:一路畅行一路情

春运启动,年味渐浓。1月7日10时,常年往返于河南与河北两地的货运司机王永波,在京港澳高速公路(石安段)沙河收费站接过一壶热水和一副对联,笑意盈盈地与工作人员交谈着。

今年是王永波从事货运工作的第13个年头,每年临近“年根儿”,都是他最忙的时候。“我都记不清讨了收费站多少壶热水喽,工作人员的服务热情周到,心里真是暖暖的。”王永波说。

为扎实做好春运服务保障工作,河北高速集团石安分公司为过往司乘人员开辟“温情畅通路”,在22个收费站设置“春运暖心服务岗”,成立志愿服务队,提供24小时免费热水、简易维修工具、防护用品、咨询服务等便民延伸服务。

河北高速集团石安分公司各收费站以大数据为依托,科学分析研判车流变化,精准实施“一站一策”保畅预案,持续抓好备勤备岗、疏导前移、客货分驶等措施,提升道路通行能力;科学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一车一卡一消毒,通行环境勤消杀”;安全、机电、养护等工种,充分结合岗位特点和分管领域,分别制定完善恶劣天气、设备故障、客流激增等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采取“三级网格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机制,全方位筑牢春运安全防线。

河北高速集团石安分公司还通过“全程视频监控系统”等科技手段,动态监测路域车辆通行情况,及时精准锁定车辆滞留、车辆事故等各类突发事件,与高速交警、路政等部门密切联勤联动,合力快速应对,高效有序处置。通过官方媒体、沿线可变情报板等载体平台快速发布路况、安全提示、政策类预警信息,引导公众合理规划出行路线,减少交通拥堵,提升公众出行体验感和满意度。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