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济南大西环“优美转身”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2-11-28 09:59:55

图为跨京沪铁路转体桥转体。

“封锁时间已到,接触网停电完毕,转体启动!”11月23日,随着现场总指挥的一声令下,两台连续千斤顶缓缓牵引驱动跨京沪铁路转体桥沿顺时针方向“优美转身”。在旋转88度后,长达136米的单墩双梁分离式桥体在京沪铁路上空精准就位,贯通铁路南北,与两侧引桥实现完美衔接。

跨京沪铁路转体桥是济南绕城高速公路二环线西环段项目(简称济南大西环)重要控制性工程,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中铁十四局集团承建。大桥跨越京沪铁路与两侧引桥完美对接,为济南大西环项目全线贯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跨京沪铁路转体桥整幅桥梁宽38米,转体重量达2.5万吨,是目前国内最重单墩双幅宽体无合龙段转体桥梁。主承台深基坑开挖处临近繁忙的京沪铁路,距路基坡脚线最近处仅15米,临近铁路基坑开挖深度10余米,施工过程复杂、精度要求高。

为确保顺利转体,山东高速济南绕城西线公路有限公司成立专门领导小组,组织参建单位精心编制转体施工方案,从方案论证到细化分工、从现场技术指导到安全质量管理,多方面严格把控,反复模拟复核转体各项数据,重点加强技术安全保障,对转体桥进行称重、配重并试转。在转体过程中,施工人员实时监测风速、风向、转动速度和梁体空间姿态,针对垫石部位混凝土应力进行监测并构建预警系统,实时掌握转体参数信息和桥梁姿态,确保转体成功。

济南大西环是山东省“九纵五横一环七射多连”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被交通运输部确定为首批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创建示范项目和全国重大工程宣传示范项目试点,被山东省交通运输厅评为高速公路工程质量管理及“四新”技术运用工作经验示范项目。

济南大西环项目的建设对完善山东省高速公路网布局,强化济南作为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核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带动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