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浙高建公司打造示范工程样板工程 高质量服务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2-05-13 10:41:19

图为在建的景文高速公路。

不停工、重质量、保安全,是浙江交通建设者始终秉持的信念。

“五一”假期,4000余名交通人奋战在浙江杭州临建高速公路115个施工工点,多台摊铺机以梯队式作业,压路机来来回回有序碾压。目前,该项目沥青路面试验段已摊铺完成,附属工程全部开始建设。

作为浙江交通建设的主力军,浙江交投高速公路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浙高建公司)全年计划完成投资171亿元,以优化专业化建设管理体系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高质量建成项目为根本目的,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服务重大战略任务,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美好出行和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创新“项目+资源”投融资模式

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日前来到浙江省交通集团调研并召开省属国企调研座谈会,提出国企要“争当落实重大战略的标杆、国企改革的标杆、创新发展的标杆、国企党建的标杆”,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多作贡献。这“四个标杆”的要求,正是浙高建公司的兴企之魂。

在争当落实重大战略的标杆方面,浙高建公司全力服务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确保今年高质量建成杭金衢高速公路改扩建二期、景文高速公路两个项目共205公里高速公路。“十四五”期间,浙高建公司还将建成高速公路204公里、开工建设高速公路623公里。

在争当国企改革的标杆方面,浙高建公司以数字化改革为内驱动力,将加快完成建设管理流程、专业化优势、体制机制优化,重塑“1+N”建设管理模式新优势,创新“项目+资源”交通投融资新模式,构建一套集工业化建设、现场感知、动态预警、分析处理于一体的项目管理数字化建设体系,实现高建建造向高建创造、高建速度向高建品质、高建产品向高建品牌的三大转变,成为更专注、更专业、更优化、更集约、更有效、更科学的交通建设管理公司。

在争当创新发展的标杆方面,浙高建公司立足建设管理主业,奋力打造“全国高速公路建设第一品牌”,搭建建养协同新模式,加强产业发展、业务协同,实现整体效益最大化;推进管理机制创新,充分利用数字化监管,形成科学合理的全寿命、全过程项目建设成本管控模式;以“打造全国一流的全生命周期路面技术中心”为目标,形成一整套可复制、可推广的高速公路路面设计施工管理体系,进一步提升专业化建设管理水平。

在争当国企党建的标杆方面,浙高建公司积极打造国企项目党建工作新高地和清廉国企建设新高地,以“党建联合体品牌+基层支部特色案例”为架构,打造浙高建特色项目党建品牌矩阵;聚力推进“1+5”清廉交通创建集成突破,为浙江省交通运输行业深化清廉交通建设提供样板,将国企党建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经营优势、市场竞争优势,形成具有浙高建特色的“党建强企”新模式。

浙高建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伟力表示,公司将对标“四个标杆”,以党建为引领,以高质量建成项目为目标,着力破解要素保障难题,加快项目实施进度,提升工程建设质量,确保安全生产,精益求精提品质,在打造“全国高速公路建设第一品牌”征程上笃定前行,为建设人民满意交通而不懈努力。

加快消除浙皖间最后一条断通高速公路

把临建高速公路建成交通运输部公路工程智慧监理科技示范项目、全国首批平安百年品质工程示范项目,这份承诺诠释了浙高建公司的价值底色。

临建高速公路是《长三角都市圈高速公路网规划方案》“十横七纵”路网布局中的“一纵”,是浙江省公路主骨架中“一连”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约85.5公里,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100公里,项目总投资约206亿元,建成后将服务于长三角一体化建设。

据临建高速公路指挥部副指挥陈肯介绍,临建高速公路沿线经过临安、桐庐、建德3个县(市、区)及11个乡镇、46个村,通车后直接惠及近22万人口,间接延伸受益人口数达百万。截至5月4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66.9亿元,占批复概算总投资的80.84%。

浙高建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恒表示,作为浙皖两省间最后一条断通高速公路,临建高速公路建成后,将结束安徽宁国与浙江临安之间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两地居民自驾出行时间将由之前2个多小时缩短至1小时左右,浙江桐庐、临安两地至江苏南京通行时间可减少约1小时。

先行先试探索前沿技术应用

浙高建公司是浙江省交通集团整合内部三家子(分)公司的建设管理资源后,于2020年8月成立的专业化高速公路建设管理公司,一直致力于建成国内领先的高速公路品质工程、锻造专业化建设管理队伍、形成具有浙江特色的高速公路建设管理经验,着力打造“全国高速公路建设第一品牌”。

目前,浙高建公司负责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有7个,包括甬金衢上高速公路金华城区段等,在建项目5个、竣工验收项目6个,总里程近1500公里,总投资约3200亿元。

甬金衢上高速公路是《浙江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2021—2050年)》中“九纵九横五环五通道多连”高速公路网中的“一横”,是构建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和沪浙赣新通道的重要依托,对加强金华、义乌陆港与宁波舟山港之间的联系,提升上海至瑞丽综合运输通道的通行能力和区域路网整体服务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已竣工验收的杭金衢高速公路改扩建一期项目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浙江省委、省政府为扩大有效投资和下大力气缓解交通拥堵的重点项目。这条交通大动脉建成后,解决了浙江省内最繁忙的杭金衢高速公路拥堵问题。建金高速公路、文瑞高速公路等竣工项目,对推动长江经济带、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的产业布局、旅游发展等都带来了喜人变化。

自成立以来,浙高建公司以“政治硬、管理严、服务优、业绩佳”为理念,持续追求交通工程内在质量和外在品位的有机统一。公司已成功把机制砂应用于大跨度桥梁建设,填补了浙江省机制砂在高性能混凝土应用中的空白;积极打造浙江省景区化高速公路示范项目,总结探索出一套“通景、融景、造景”的有益做法;从设计、施工等方面,在高速公路建设过程中试点先行先试,探索前沿技术应用。

下一步,浙高建公司将充分利用“浙江公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产学研用平台,推进公司管理理念更先进,参建单位产业工人更专业,助力品质工程建设,全力打造浙江省山区高速公路“品质工程”典型示范路、改扩建示范工程等,建成标杆工程“样板”,全力打造“全国高速公路建设第一品牌”。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