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要闻

广德 竹乡画廊盘活乡村美丽经济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4-03-27 08:43:27

山风吹过天目山余脉,一层层竹浪沿着山脊起伏跌宕,茶园延绵苍翠,溪水缓缓流淌,民居粉墙黛瓦、错落有致,宛若一幅水墨丹青。

地处皖苏浙三省八县交界处的广德市,是安徽对接沪苏浙的“前哨”,有着近百万亩竹林,与邻县浙江安吉都有“竹乡”美誉,享有天然氧吧和森林氧吧的称号。近年来,广德市积极学习运用“千万工程”蕴含的发展理念、工作方法和推进机制,以打造交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广德样板为目标,利用现有农村公路进行微改造、精提升,串点成线、连线成环,致力打造一条集区域联通、绿色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于一体,充分展示竹乡风貌的竹乡画廊乡村振兴示范带。

安徽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聂爱国表示,10年来,农村公路是农村变化最大的地方,也正在为农村带来更大的变化。广德市依托日益完善的农村公路体系,聚力推动交旅融合发展,相对集中配置资金、项目等乡村发展要素,贯通沿线和美乡村建设和产业布局,为安徽实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作出了榜样。

以增进人民福祉为落脚点,是“千万工程”的重要启示之一。“建一条路、串一路景、兴一方产业、富一域百姓”,广德正在努力“跑通”的这条路径,其深刻启迪就在于村路就是“村的出路”。

环抱乡村振兴示范带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千万工程”目标之一。近年来,广德市把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健全城乡一体化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作为党和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

广德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胡孝武介绍,2020年,广德市抓住入选皖南交旅融合发展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的契机,借鉴浙江实施“千万工程”做法,将竹乡画廊风景道建设作为市里“一号工程”;以“建一条路、串一路景、兴一方产业、富一域百姓”为主要目标,着力实施乡村兴“1+2+3”行动,即紧扣竹乡画廊一根纽带,抓好产业培育和环境整治两件要事,打造三个乡村振兴示范片区。

竹乡画廊风景道北连江苏溧阳“一号公路”,南接浙江安吉“五彩共富路”,西临上海白茅岭农场,东依太湖西岸,主线全长199公里,串联广德市境内7个3A级以上景区和1个国家风景名胜区,均为三级及以上公路,沿线建成旅游集散中心3个、公路驿站20余处、观景台50余处,不仅环抱起长三角区域地理中心,也将“一地六县”特色美景悉数相连。

2023年,广德市落实安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提出加快建设彰显山水徽韵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打造长三角(安徽)生态绿色康养基地广德先行区,将交通作为开路先锋。通过竹乡画廊旅游风景道,广德构建起“快进慢游”的风景道体系,实现1条主环线连接9镇(乡)3街道,22条支线串联乡村振兴示范带,20条特色慢行步道实现全域覆盖,一跃成为县域交旅融合发展的亮丽名片,有力支撑乡村振兴。

全域旅游实现多点突破

道路畅通、人气兴旺,进而带动产业兴旺。如今,竹乡画廊风景道不仅成为一条美丽风景道,也成为一条聚集民宿等文旅产业的价值廊道,越来越多客商投资入驻,加快了当地乡村发展步伐。

阳光下,一匹黑色骏马在训练员的引导下,纵情奔跑在广德国际马术赛事中心室外竞技训练场上。“这匹马来自德国,训练员也是德国人。”安徽省友情岁月牧场董事长陈阵介绍,除举办马术研学和赛事外,他们还提供马匹寄养服务。友情岁月牧场原是一个废旧养猪场,改造后成为集文化旅游、马术体验、赛事运动、农场劳作于一体的马术研学基地,下一步将与竹乡画廊风景道形成动静结合之势,吸引游客从“过路游”升级为“过夜游”,带动乡村增收、百姓致富。

江苏客商邱云飞原在上海做房地产生意,现转型从事酒店经营。“我们在苏浙皖等地跑了20多趟,最终选择了广德。这里与浙江安吉相连,山上生态基底好,区位优势明显,最重要的是交通便利。”在邱云飞看来,在山里投资首先要看交通。

酒店原址以前是一片不通公路的废弃矿山,十几户村民散居于此,物资运输依靠肩挑手扛。2019年,山上通了公路,通行条件得到了改善。“我们过来考察看中了这片区域,第二年就启动建设。现在民宿生意不错,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接待游客3000人,入住率超80%。”邱云飞说。

在柏垫镇梨山村,竹乡画廊风景道一侧,一大片汉风建筑群坐落山脚下,这是由客商投资建设的云梦溪谷度假酒店。“酒店共有20多栋、70多个房间,今年初夏时节就能开门营业。”酒店总经理徐华敏告诉记者,江苏商人选择投资的重要原因是看中了便利的交通和区位优势,这里离浙江安吉、长兴车程不到1小时,到广德市区20分钟,是沪苏浙优选旅游目的地。

广德市遵循“竹乡画廊风景道建到哪里,产业培育壮大到哪里”的理念,积极招商引资,加快农文旅融合发展,带动沿线茶产业、竹产业、花卉园区、文化体育等多产业多业态发展。

目前,竹乡画廊风景道沿线已吸引欢溪源自然公社、山风渔火露营基地等新业态文旅项目20余个,建成民宿酒店60余家、农家乐140余家、规模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点291个,全域旅游实现多点突破。2023年,广德市地区生产总值和增幅均居宣城市第一,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分别增长5%、9%。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