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要闻

河北海事局依托北煤南运先行示范经验积极争取交通强国建设试点 保国家能源海运安畅 当交通强国海路先锋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4-02-06 08:40:45

2023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提高煤电油气供应能力,强化抢险救援准备,做好能源保障和保暖保供。

“能源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对国家繁荣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社会长治久安至关重要。”河北海事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铁军说,“保障国家能源海运‘物畅其流’,河北海事责无旁贷,我们依托20余年服务北煤南运、保障国家能源海运大通道安畅的经验,勇于先行先试,奋力打造北煤南运现代化综合协同保障体系,目前正在联合兄弟直属局和港口航运企业积极申报交通强国建设海事试点。在这个项目上,我们有条件、有基础、有优势,而且成果显著、势能充足。”

近年来,河北海事局切实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积极做好煤炭、LNG等国家重要能源物资“迎峰度夏”“迎峰度冬”等运输保障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能,在北方海疆写下了保障能源海运安畅,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先行示范篇章。

2023年,河北海事局共保障3.5万艘次电煤运输船舶安全航行,电煤下水量7.1亿吨;累计保障74艘LNG船舶安全靠泊,接卸液化天然气580.8万吨。

北煤南运“物畅其流” 激扬先行示范之志

河北三大港口——秦皇岛港、沧州黄骅港、唐山港(包括京唐港区、曹妃甸港区),均为我国北方重要的煤炭下水港,年电煤运输总量占海上北煤南运总量80%以上。唐山港曹妃甸港区承担着保障京津冀地区天然气供应的任务,黄骅港、曹妃甸港区、京唐港区还将建设多个LNG码头,形成环渤海最大的LNG码头集群。

“一手牵着南方电厂,一手牵着华北供暖。”做好能源运输保障,河北海事人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长期以来,河北海事人准确识变,铸牢“主角”意识,坚守北煤南运一线,持续优化电煤监管服务举措,坚持服务交通强国建设与自身能力建设双向奔赴、相互促进,形成了较为成熟、具有一定示范意义的能源保供河北海事模式,淬炼了一支靠得住的铁军队伍,先行示范动能激扬澎湃。

胸怀国之大者,河北海事局牢记奋力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历史使命,将自身工作放到保障能源运输安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局中考虑,成立能源运输保障领导小组、工作专班,日夜奋战在通航管理、交通管理、海上搜救、政务服务等岗位,合力护航海上能源运输大通道高效运转,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践行畅通之举,河北海事局结合辖区实际亮实招、展新果,不断积蓄保障能源运输的新优势、真本领。全力推动黄骅港煤炭港区5万吨级航道常态化双向通航,7万吨级重载航道实现双向通航,极大提升港口运营效率。黄骅港5万吨级电煤船舶双向通航从“一进一出”“一进两出”一直到“三进三出”,双向通航能力不断提高。2023年,黄骅港单船平均缩短进港时间1.5—2小时(全年1800小时),缩短在泊时间1小时(全年4000小时);全年实现双向通航271次,服务船舶达1290艘次。

谋定长久之势,河北海事局统筹当下与长远,以“适度超前”姿态争当能源运输保障排头兵。全力支持保障煤炭港区7万吨级双向通航以及综合港区散货港区20万吨级航道升级改造工程及滚装、原油、LNG、煤五期等码头项目建设,破解港口“肚子大、出口小”的运输制约瓶颈;推动黄骅港锚地选划率先纳入《津冀锚地布局方案》,为码头建设提前布局配套的“停船场”;打通40万吨级船舶进入渤海深水航路,提升港口通过能力。

彰显海事温度,河北海事局特事特办、专事专办,能源保供河北海事模式的成色不断提亮。实施精细化交通组织,在秦皇岛港打造“环形航路”;建立重点能源运输船舶绿色通道,优先安排目的港电煤“告急”的船舶进出港;划定能源运输船舶临时待泊区,电煤运输船舶随来随靠、随靠随走,等待航道进港时间显著缩短,周转效率不断提升。

“河北样板”智慧赋能 夯实先行示范之基

2023年12月15日,正值寒潮。依托精准气象预警和高效交通组织,从9时到23时的风力减小窗口期内,曹妃甸海事局紧急保障107艘船舶进出港口,其中大部分是电煤运输船舶。

这正是河北海事局科学应变,积极打造能源海运保通保畅平台、复杂海域港航一体化交通管理平台的生动缩影。近年来,河北海事局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具有示范意义的监管服务举措,奠定北煤南运先行示范之基。

紧盯安全,推动质量变革。河北海事局打造了可复制推广的散货船“全航程”安全监管新机制,涵盖船舶进出港报告自动核查、“模块化”选、验、查、签安全检查、大型散货船个性化跟踪服务等创新举措,推动实现散货船监管执法标准统一、执法依据统一、执法尺度统一,有效提升电煤运输船等散货船本质安全;组织安检员联合船级社、航运公司共同对船籍港船舶进行“体检式”安全隐患排查,得到航运公司频频点赞。据统计,2023年河北海事局辖区船籍港船舶被滞留艘次较2022年减少29.5%。协调天津、辽宁、山东海事部门与当地海警、海监和渔政等单位组织开展“海安2023”渤海海域巡航执法行动,巡航总里程1203海里,规范船舶航行57艘,检查船舶223艘,为电煤运输营造良好水上交通环境。

智慧赋能,推动效率变革。河北海事局纵深推进“陆海空天”一体化服务保障体系和全要素“水上大交管”建设,完成“‘小海’AI语音助理”“船舶交通服务辅助系统”“船舶异常行为监控”“船舶进出港报告自动核查”等系统开发运行;海事综合监管指挥系统投入使用,船舶动态感知能力有效提升;秦皇岛海事局全面实现港区重点水域5G/700MHz移动网络全覆盖;唐山海事局自主研发“船舶动态监管决策支持系统”;曹妃甸海事局为渤海40万吨船深水新航路量身打造“超大型船舶安全通航智控平台”。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河北海事局积极推进黄骅超长航道智能管控建设,在黄骅港建成运行水文气象实时监测预警(一期)平台,实现辖区水文气象精准预报;建成运行全水域智能潮汐应用平台,实现大船乘潮精准计算;建成运行智能通航指挥平台(一期),初步实现煤炭港区7万吨级重载双向通航智能化管控。全年单船泊位停时同比减少六分之一,有力保障黄骅港2023年煤炭下水量再破2亿吨,同比增长3.16%。此外,在京唐港区完成了25万吨级散货船航道水文气象遥感遥报与通航安全智能支持系统设计方案,2024年将部署实施。

锚定绿色,推动动力变革。河北海事局联合港口企业、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积极完善绿色港口、绿色船队标准、体系,推进绿色港口、现代化船队建设,夯实能源运输通道建设两大基石,推动打造能源运输智慧绿色港口、船队样板。

目前,河北港口集团秦皇岛港东港区成为全国首家通过现场评审的“五星级”绿色港区。国能黄骅港是全国首个近零排放花园式绿色港口,年节约用水超415万吨、削减粉尘排放达98%。港区岸电投用以来,替代船舶燃油消耗量1187.1吨,减少碳排放3798.8吨。国能航运主动融入绿色转型新机遇,加快推进甲醇绿色燃料船舶建造,力争逐步实现燃料从“灰色”甲醇向“蓝色”甲醇和“绿色”甲醇的迭代应用。

“五个协同”见行见效 铺展先行示范之图

“直进直靠、直离直出,一次报告、全程通行,走‘四直’通道单个航次能快4个小时,真方便!”常年跑苏冀电煤航线的刘船长说。

刘船长点赞的正是河北海事局联合多单位开通的苏冀能源运输船舶“四直”绿色通道。该通道共包括船舶进出港计划零待时审核、黄骅港双向航道优先使用、专用泊位等9项切实服务举措。截至2023年年底,“四直”绿色通道已保障电煤运输168航次、674万吨。这是海事系统创建的全国首个跨越海区、联通江海的大航线项目,也是河北海事局“五个协同”见行见效的有力实践。

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河北海事局总结发现,电煤运输的整个物流包括煤矿、铁路、港口、船舶、电厂等环节,单一海事的保障工作发挥的作用受到局限。为此,河北海事局牢记奋力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历史使命,主动求变,探索推行“五个协同”(海事协同、港航协同、政企协同、区域协同、上下游协同)工作机制,串联起整个电煤运输链条,着力增强能源运输链韧性,力争在祖国万里海疆铺展能源保障先行示范的蓬勃图景。

在海事协同上,聚焦两端建立“始发港—目的港”两地合作机制。在直属局层面,河北海事局与江苏海事局合作开通苏冀能源运输船舶“四直”绿色通道,与广东海事局探索开通粤冀能源运输船舶“八优快线”绿色通道;在分支局层面,唐山海事局与江阴海事局建立“京唐—江阴能源物资运输保障政企协作机制”,与浦东海事局建立“京唐—浦东能源物资运输保障政企协作机制”;秦皇岛海事局与南京海事局初步建立电煤保供合作意向。

在港航协同上,牵线国能黄骅港、河北港口集团、中远海运散货、太行海运公司等多家港口与航运企业共同签署能源运输协同保障合作协议,在生产作业等重要信息共享、电煤等货物应急保供协同处置等方面展开合作。

在政企协同上,联合海关、海警、地方政府等单位强化与港航企业之间的协同保障,秦皇岛海事局建立“6+N”电煤保障协调机制,曹妃甸海事局建立LNG冬季保供“十二方”合作机制。

在区域协同上,支持河北港口集团整合重组并与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服务秦、唐、沧三大港口一盘棋、一体化运转,助力紧急状态下港口间电煤等物资互补互派,增强河北港口能源物资运输供应链的韧性。

在上下游协同上,倡导并牵头建立“矿一路—港—航—电”全链条能源运输保供机制,将煤炭生产、铁路运输、煤炭下水和上水港口、电煤船舶所属航运公司和南方燃煤电厂整个北煤南运所涉及的环节串联起来,建立电煤运输中全链条的信息沟通、绿色通道、专项调度、应急处置等机制,协调推动电煤运输效率提升。

其中,应急处置方面,河北海事局联合多方建立能源保供“紧急状态”和“紧张状态”两级应急响应机制,制定“一港一案”“一事一案”的专项应急保供方案,可有效应对恶劣天气、严重冰情、航标异常、船舶主机故障、航道堵塞等异常情况。

“五个协同”赋能电煤船舶进出港口“零等靠”、货物接卸“零延时”、海上交通“零风险”成效显著,相关经验正拓展到辖区粮食、矿石等其他重要物资,将复制推广到粤冀电煤航线等航线。

“夏保暑、冬保供,全年保能源。河北海事保障国家能源海运安畅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张铁军朴实的话语背后是河北海事局一直以来的坚持与奋进。

天高海阔观澎湃,凌云纵横绘蓝图。

“下一步,我局将积极申报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瞄准‘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一个总目标,持续探索优化提升能源海运保通保畅智能管控保障平台、基于新一代VTS技术的复杂海域港航一体化交通管理平台、大型散货船安全监管机制创新与标准体系、‘矿路港航电’全链条电煤协同保障体系、煤炭港口智能绿色建设标准与评价体系、现代化能源运输船队建设与管理体系等6大试点预期成果,明确组织框架,争取以更有力的支持、更进取的姿态、更有亮点的成果为交通强国能源海运安畅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谈及未来,张铁军目光坚定。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