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要闻

李小鹏主持召开部安委会专题会议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4-01-29 08:39:07

1月26日,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部长、部安委会主任李小鹏主持召开部安委会专题会议,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分析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深刻汲取行业内外安全生产事故教训,强化举一反三,研究部署近期安全生产重点工作,采取有力措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保障春运平安便捷温馨。

会议指出,要结合交通运输实际特别是春运实际,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扎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李强总理在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讲话精神。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把安全发展理念贯穿交通运输工作全过程各环节,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高度重视、高度警醒、高度负责,突出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严查密防,坚决消除各类事故风险隐患。要狠抓责任落实,把安全责任措施层层压紧压实到每个岗位、每个具体人员,确保措施到位、责任到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安全便捷出行。

会议强调,当前交通运输行业正处于春运安全保障重点时段、岁末年初事故防范关键时段、冬季恶劣天气易发多发时段等多重压力交织叠加阶段,安全影响因素更加复杂,安全保障压力更加凸显,安全监管任务更加繁重。要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以更实作风、更严要求、更高标准、更强措施,严防死守重点领域,严防密查各类风险隐患,全力以赴做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以更加严格的责任落实推动安全生产政策措施落地落实落细。二是全面加强春运安全生产保障,扎实开展综合运输春运安全督导检查,强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安全监管。三是着力强化岁末年初安全风险管控,特别是加强行业冬季火灾风险防范。四是扎实推进行业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切实在补短板、强弱项上下大力气。五是强化举一反三、汲取事故教训,深挖细剖事故背后的深层次问题,严格闭环整改。六是强化极端恶劣天气防范应对,加强与气象、海洋等部门沟通协调和会商研判,动态开展客流监测和风险研判,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强化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

部领导邹天敬、付绪银、王刚、李扬,部总师出席会议。部安委会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会。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