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要闻

新增一条疆煤外运通道 新疆将军庙至淖毛湖铁路开通运营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4-01-19 08:11:16

1月15日,一列满载3500吨煤炭的列车从将军庙站驶出,开往淖毛湖站,标志着新疆将军庙至淖毛湖铁路正式开通运营,构筑起一条疆煤外运新通道。将淖铁路增建二线工程已于2023年开工,建成后,新疆北翼通道铁路运输能力将更为充足。

新疆煤炭资源储量丰富,2023年经铁路外运的煤炭量达6033万吨,同比增长9.8%。过去,新疆铁路货运北通道中有一段空白,即将军庙至淖毛湖段。将淖铁路开通后,新疆铁路货运北通道彻底贯通,准东矿区煤炭无需绕行即可直接出疆。

将淖铁路正线长429.9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沿线大多处于荒漠区,建设者们克服无水、无电、无信号以及高温、大风等恶劣环境影响,推动项目按计划建成。

在将淖铁路沿线,一座座桥梁在平坦的戈壁滩上格外醒目,那是建设者们为野生动物架起的“生命之桥”。将淖铁路位于哈密市和昌吉回族自治州境内,沿线部分区域活动着蒙古野驴、野骆驼、北山羊等野生动物。项目设计之初便为野生动物预留了通道,全线99座大小不一的桥梁和900多座涵洞,都可供动物通行。根据野生动物的生活习性,建设者还在动物集群活动的区域增建了52座桥梁式通道,确保野生动物能够自由穿越铁路线。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