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要闻

安徽计划新改建农村公路超1.5万公里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4-01-18 09:11:44

日前,安徽省新一轮“四好农村路”建设暨交通运输筹融资工作现场会在安庆市召开,提出以“六大建设”为重要抓手,力争到2027年新改建农村公路1.5万公里以上。

近年来,安徽全面推进农村公路建、管、养、运高质量发展,以县道为骨架、乡道为支线、村道为脉络的农村公路网络体系基本形成,实现与国省干线公路以及城市道路有效对接互通。安徽省交通运输厅厅长聂爱国表示,将把农村公路建得更好、管得更好、护得更好、运营得更好,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真正把“四好农村路”建设成为广大农村和农民的致富路、幸福路、振兴路。

安徽将加快推进农村公路骨干路网提档升级,着力构建职责清晰明确、管理规范高效、要素保障有力的农村公路建设治理体系;积极发展路衍经济,实现农村公路由“通上车”向“富一方”转变,由“交通线”向“产业线”“风景线”转变;强化农村公路灾害监测预警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深入挖掘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推动“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从区域示范引领向全域达标发展转变;以改革的思路、创新的思维,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开辟交通运输领域筹融资工作新路径、新模式。

按照安徽省《关于开展新一轮“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方案(2023—2027年)》部署要求,全省将推进建设畅达农村路、平安农村路、绿色农村路、融合农村路、美丽农村路、智慧农村路,力争到2027年,实现建制村通双车道及以上公路比例达70%以上,建制村公交通达率达85%,具备条件的乡镇通三级及以上公路比例达100%,四、五类桥梁及时处置率达100%,具备条件的农村公路路面技术状况自动化检测率达100%。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