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要闻

李小鹏主持召开部务会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4-01-15 08:00:00

1月12日,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小鹏主持召开部务会,传达学习中央有关精神,听取关于综合运输服务等16个“十四五”交通运输专项规划中期评估、关于《〈“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中期评估报告》和关于“十四五”铁路、民航、邮政规划中期评估工作衔接平衡、关于《现代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期评估调整等情况的汇报,审议《民用航空危险品运输管理规定》《交通运输行业标准管理办法》《关于做好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创建示范 推动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等。

会议指出,开展专项规划中期评估工作,既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有效抓好“十四五”规划实施和交通运输重点领域工作落实的必然要求。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对形势任务的科学判断,积极应对交通运输发展环境新变化,扎实做好专项规划中期评估工作,推动各专项规划更好地接续实施。要进一步落实各方推进规划实施的主体责任,强化“十四五”后两年规划实施,加强重大项目储备和建设,努力扩大交通运输有效投资,加快建设现代化交通基础设施体系。

会议强调,要加强铁路、民航、邮政“十四五”规划与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其他专项规划统筹实施,一体推进“十四五”后两年规划目标任务落实。要加强铁路、民航、邮政重大项目储备,努力扩大交通运输有效投资,把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和扩大有效投资更好地结合起来。要高水平谋划推进铁路、民航、邮政“十五五”规划工作,与其他“十五五”规划统一部署、统筹规划,共同分解落实好“两个纲要”和中长期规划目标任务。

会议要求,要坚持稳中求进,按照“强保障、促融合、抓示范、稳投资”的调整原则,优化完善“十四五”综合客运枢纽项目库和资金政策,有序推进综合客运枢纽项目建设。要坚持提质扩面,尽快启动第三批枢纽补链强链申报,扩大支持城市覆盖范围,促进物流降本提质增效。要坚持创新创造,以构建多层级一体化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体系为导向,鼓励地方在枢纽跨方式融合方面探索突破,加大力度推进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扎实推动综合交通枢纽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积极打造与交通强国建设相适应的标准体系,着力提升行业标准供给质量和效率,强化行业标准实施应用效能,有力支撑行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在京部领导,部总师出席会议。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邮政局有关司局,部机关有关司局和部属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