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要闻

桥梁科技两江论坛探讨安全与韧性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3-12-19 09:37:07

12月16日至18日,由桥梁工程安全与韧性实验室主办,招商局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有限公司(简称招商交科)、湖南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承办的“桥梁科技两江论坛——第一届桥梁工程安全与韧性学术会议”在重庆举办。中国公路学会理事长、交通运输部原副部长翁孟勇,交通运输部科技司司长徐文强,招商交科党委书记、董事长刘伟等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翁孟勇指出,桥梁工程的安全和韧性是一个跨学科、跨领域的复杂难题,鼓励各领域专家学者深入合作,共同攻克关键技术,为桥梁工程的安全与韧性提供优质解决方案;着力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际工程应用,推动桥梁科技创新与发展;加强政府、高校、企业间的合作,共同推动桥梁工程安全与韧性领域的科技进步。

徐文强表示,桥梁工程安全与韧性实验室作为国家级高端创新平台,要以服务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科技强国为宗旨,以实现交通运输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目标,主动扛起交通运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不负国家、行业期待。下一步,将把实验室建设作为巩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组织成立交通运输领域重点实验室联盟,配合相关各方协调解决面临的难题,为实验室建设和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携手推动交通运输科技发展。

刘伟表示,桥梁工程安全与韧性实验室的成功获批是招商交科、湖南大学与北京工业大学共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成果。未来将以进一步提高科技创新活力为核心,推动建立“开放、流动、竞争、协同”的用人机制,吸引顶尖人才、培养青年人才、用好现有人才,助推重大成果产出和影响力提升。同时,要加快提升基础设施和装备水平,围绕桥梁结构抗震、抗风、冲击检测监测及修复的研究方向,提升核心竞争力,助推实验室高质高效发展。

据悉,桥梁科技两江论坛是招商交科主办“交通科技两江论坛”的分论坛。本次大会特别邀请了16位院士、30余位大师、长江杰青等知名专家学者、50余位青年学者,共计300余人参会。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