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要闻

海南首单境外船舶转籍办证不停航业务落地 当天申请当天办结即享“零关税”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3-11-23 08:28:27

11月20日,在海南海口海事局政务中心办事大厅,“长锦扬子江”轮管理企业负责人薛瑞俊从海事部门工作人员手中接过崭新的全套船舶证书,“长锦扬子江”轮正式加入“中国洋浦港”船籍港,标志着海南自贸港首单境外船舶转籍办证不停航业务落地。目前,已有43艘国际航行船舶入籍“中国洋浦港”,运力逾530万载重吨。

“有了这套船籍证书,船就有了官方的‘户口本’。”薛瑞俊现场展示船籍港证书,其中包括船舶国籍证书、船舶所有权证书、船舶最低安全配员证书等8份船舶通行证明文件。

曾是韩国籍的“长锦扬子江”轮,船长147.9米,载重吨超1.3万吨,船舶所有人为外资企业长锦(海南)船务有限公司。为了外贸发展需要,今年该企业计划将这艘国际船舶落户在中国。“我们希望尽快拿到‘新户口本’,转籍登记越快越好。”薛瑞俊坦言,起初很担心办证时间过长导致船舶停航损失较大。

让薛瑞俊没想到的是,在海南办理转籍登记不用停航,当天申请当天办结,为企业节省了大量时间和运营成本。

经办船舶入籍手续的海事工作人员张丹竹介绍,海南海事部门急企业之所急,开启绿色通道,安排专人提供一对一服务,指导企业做好各项转籍准备,并提前预审各项船舶证书、文书的申请材料。

工作专班按照“一事联办”机制,实施极简审批,快速办理了船舶所有权登记、船舶国籍证书、最低安全配员证书等多项船舶证书、文书,所有海事政务事项均在申请当天办结。

“我们这艘船总造价约2000万美元,入籍‘中国洋浦港’享受海南自贸港交通工具‘零关税’政策,节省了400万美元的成本。”薛瑞俊透露,国内船籍港并不少,公司落户之初逐一进行比选,最终选择落户在海南自贸港,也是因为自贸港政策红利。

“长锦扬子江”轮落户的背后,是航运企业和海南自贸港的双向奔赴。近3年来,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新增航运相关企业近600家,新增登记船舶300余艘,总载重吨超1200万吨,航运要素正在加速聚集海南自贸港。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