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要闻

第五届中国(杭州)国际快递业大会召开 共同探讨快递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3-11-23 08:20:03

11月22日,第五届中国(杭州)国际快递业大会在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召开。大会以“递联全球·智创未来”为主题,共商合作、共谋发展。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国家邮政局局长赵冲久,浙江省副省长柯吉欣,中国快递协会会长高宏峰,万国邮联咨询委员会主席沃尔特·特雷泽克等出席大会。

赵冲久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快递业保持稳健增长势头,业务量实现了从“年均百亿”到“月均百亿”的巨大跨越,市场主体持续健康发展,生产能力快速进步,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已成为反映经济活力的“风向标”和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成为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以及保障基本用邮权益、创造守护美好生活的重要纽带。

赵冲久提出五点倡议,一是坚守人民性,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用邮需要,通过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满足多样化的服务需求,扎实推进快递进村,增强邮政快递服务的均衡性和可及性;二是强化先导性,更好服务产业链供应链,注重补链,扎实推进快递进厂,善于延链,发挥行业贯通供需双方、链接产业上下游的优势,有效强链,更大范围深化与商贸交通、先进制造、现代农业和金融通信等协同;三是突出可持续性,提升行业的核心竞争力,注重数智化发展,坚持绿色化发展,重视国际化发展;四是突出规范性,提高现代企业治理能力,处理好品牌企业之间的竞争关系、总部和基层之间的关系、企业和员工之间的劳资关系;五是重视安全性,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

高宏峰在致辞时回顾了我国民营快递业30年发展史。他表示,目前我国快递业发展规模已达到年业务量超千亿件、业务收入超万亿元,要加快推进由快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快递企业要加强体制机制、发展方式、经营模式等方面创新,大力推进供应链物流发展,采取吸收、引进和自身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加快高端人才队伍建设,加强行业企业教育培训机制建设,支撑快递行业更快、更好发展。

当日下午,三个不同主题的平行分会同时举行,与会代表围绕“服务全球互联互通,助力‘一带一路’新征程”“高质量发展 标准先行”“数字化促进快递与电商深度融合”等议题进行交流探讨。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