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要闻

第十届全国科普讲解大赛闭幕 交通运输部连续三年获优秀组织奖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3-11-17 08:37:48

11月9日至10日,由科技部主办的第十届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在广东科学中心圆满落下帷幕。来自全国各地区、各部门的80支代表队、265名选手开展现场比拼。经过激烈角逐,交通运输行业参赛选手表现优异,斩获多个奖项。

贵州交通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的刘灵琪荣获一等奖,并被授予“全国十佳科普使者”称号,河南交通投资集团的栗艺文荣获三等奖,天津海事局的房新亮、青岛港集装箱自动化码头的黄绪熙等选手荣获优秀奖,充分展现了交通运输科普工作者扎实的知识储备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交通运输部连续三年获大赛优秀组织奖。

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创办于2014年,历经十年发展成为全国科技活动周重大科普示范活动,也是目前全国范围最大、水平最高、代表性最强、最具权威性的科普讲解比赛。本届大赛的265名选手从1000多场比赛、4万多名选手中脱颖而出,涵盖多年龄段、多领域,年龄跨度从“50后”到“00后”,既有科普场馆专业的讲解员、科研院所的研究人员,还有工程师、设计师、解放军、消防员、武警官兵、医护人员、高校师生、企业职工、社区基层干部等,还吸引了全国知名的皮划艇世界冠军许亚萍和科普大V苟胜参赛,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为进一步发挥交通运输科普工作在讲好交通故事、普及交通科技知识中的重要作用,交通运输部于2021年起每年面向全行业组织开展交通运输科普讲解大赛暨全国科普讲解大赛预选赛,通过邀请有关专家和往届获奖选手强化赛前专业指导、以赛促练等举措,有效提升了行业参赛选手的讲解水平和赛场表现,在调动全行业开展科普工作积极性的同时,也为行业发掘了一批科普人才。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