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要闻

福建十六个服务区年内新增出入口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3-11-16 09:03:35

11月15日,福建省召开“两通工程”项目建设推进会,推进27个项目攻坚开工,继续推进13个项目12月开工建设,预计今年年底新开通16个服务区出入口收费站,全力服务乡村振兴。

福建已于2015年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全省大部分相邻县之间可以通过高速公路便捷通行,少部分邻县之间特别是一些地理位置偏僻的地区通过高速公路通行依然存在绕行较远的问题。比如,永泰与闽清县城之间的空间距离仅40公里,然而走高速公路需绕行福州市区,行驶里程超过90公里;霞浦与柘荣县城之间的空间距离也仅40公里,走高速公路需绕行福安,行驶里程超过110公里。

福建省交通运输厅会同有关部门进行了全面调查研究,形成了《福建省邻县高速通工程规划方案》,规划实施26个高速公路项目共1341公里,总目标是到2035年实现248对邻县全部实现高速公路便捷通行。

“乡镇便捷通”工程以陆域乡镇、重要旅游景区、重要产业园区、重要交通枢纽为通达对象,通过新增高速公路出入口、新增服务区出入口、新建改建高速公路互通接线三种方式,推进更多的重要交通集散节点实现30分钟内便捷通达高速公路,显著提升路网整体效率和公共服务水平。目前,“乡镇便捷通”库内共谋划106个项目,相应接线公路总里程906公里。其中,根据“乡镇便捷通”项目库滚动调整机制,22个符合条件的服务区出入口项目近日调增入库。

“邻县高速通”和“乡镇便捷通”项目于今年6月启动,此前已完工7个,在建项目28个,累计完成投资265.3亿元。预计到2025年,福建省将实现213对邻县高速公路便捷通行、占比达到85.9%,实现90%陆域乡镇、90%重要旅游景区、100%重要产业园区、100%重要交通枢纽30分钟内上高速公路,为新福建建设和乡村振兴提供更优质的交通运输保障。

下一步,福建将锚定工作目标,全力推进“两通工程”项目建设提速提效,加快项目前期谋划审批,项目审批程序能简则简、能快则快;加快推进新开工项目建设,建立协同工作机制,加大生产要素投入,大力拓宽筹融资渠道,落实好项目投资、建设和安全管理职责;持续推进已开工项目建设,因情施策、压实责任,确保工程质量安全。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