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要闻

“高接高”吊着“威亚”就架好了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3-11-13 09:15:19

天气渐冷,燕山山脉主峰雾灵山脚下,在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承(德)平(谷)段各项目建设工地,塔吊林立、焊花飞溅,5000余名施工人员正在紧张施工中。

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承平段线路全长59公里,双向6车道,是目前河北省在建桥隧比最高的高速公路。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承德直通北京的第二条快速通道,加强承德与河北东部以及东北地区经贸联系,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向纵深拓展。近日,承平段李家营枢纽互通A匝道钢混组合梁桥顺利架通,承平高速公路和长(春)深(圳)高速公路“高接高”工程加速推进。

“跟搭积木一样,高速公路上的桥吊着‘威亚’就架好了。”看着家门口的路一块块拼起来,附近村民忍不住感叹道。

李家营枢纽互通A匝道桥采用支架吊装法施工,共设置6组临时钢管支架,利用2台300吨吊车沿桥梁纵向依次抬吊至临时支架上进行纵向栓接,焊接箱间横梁为整体,再进行桥面板现浇和预应力施工。

为将总重量1300余吨的21片钢梁精准吊装至指定位置,项目部多次开展施工全过程推演。针对开口钢梁刚度小、变形大,曲线半径小、重心偏离钢梁轴线的结构特点,承建单位利用BIM建模,确定理论吊点位置和钢丝绳长度,在钢梁出厂前进行工况模拟,确保钢梁吊装姿态水平稳定。施工过程中,项目部预先进行轴线高程定位并标记,设置吊装限位板,落梁定位后通过临时支架上布置的千斤顶进行微调,确保安装精度误差控制在毫米级。

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承平段1标项目负责人韩四红介绍,钢梁从起吊至栓接完成,平均用时45分钟,在80多名建设人员的紧密配合下,仅用36小时就顺利完成了跨路钢梁吊装作业。目前,承平段总体形象进度累计完成80%,力争明年主体建成。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