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要闻

李小鹏主持召开部务会,强调科学做好公路水运“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期评估调整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3-11-13 09:02:31

11月10日,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小鹏主持召开部务会,传达学习中央有关精神,审议《公路“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期评估调整报告》《水运“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期评估调整报告》《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高速客船安全管理规则〉的决定》等。

会议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科学做好“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调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最直接的行动,也是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手段。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着眼于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科学做好公路水运“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期评估调整工作,努力为物流调结构、降成本、提质效、强服务作出贡献。

会议强调,要结合新形势新要求,对《公路“十四五”发展规划》进行调整完善,更好地服务支撑交通强国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实施过程中,要加强统筹协调,形成部门合力,争取更多资源要素,加大车购税资金对国家安全、重点区域和短板领域的支持力度。要加强跟踪问效,指导地方做实做细项目前期工作,保证项目储备,形成“谋划一批、建设一批、储备一批”的良性循环。

会议强调,要精准补齐水运设施网络短板,强化与其他运输方式衔接协调,优化完善综合立体交通网,高标准做好《水运“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期评估调整工作。在实施过程中,要协同配合,坚持项目跟着规划走、“一张蓝图绘到底”,加强规划引领,强化部门协同和上下联动,高质量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高速客船作为重点监管船舶,要千方百计确保其安全运营,把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贯穿于行业安全发展的具体实践,将“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抓好安全生产的实际成效。要切实履行好安全监管责任,及时梳理涉高速客船的风险隐患,压实船公司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组织直属海事机构及时开展业务培训,务求让新的监管服务要求落地落实。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在京部领导出席会议。部机关有关司局和部属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