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要闻

河北交通科技创新添翼物流强省 到2025年年底百余项突破性成果支撑可持续发展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3-11-06 08:57:41

时下,走进河北省秦皇岛港,只见天蓝海碧,老工业码头经过改造后成了网红景观,码头墙壁上是手绘的巨型山海经壁画,不少游客驻足观赏。不远处的煤炭码头边,一艘艘货轮在智慧化管理系统的操控下有序装卸,作业过程一尘不染。

近日,经中国港口协会专家组综合评议,河北港口集团秦皇岛港煤码头三、四、五期工程通过“五星级”绿色港区现场评审,成为全省首家通过该项评审的港区。近年来,河北加快推动交通运输结构调整优化,推动交通智慧绿色转型,此次秦皇岛港获评“五星级”绿色港区,正是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实践成果之一。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宋仁堂表示,河北交通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向全球可持续交通高峰论坛致贺信精神,加快实施一批科研攻关与成果转化项目,预计到2025年年底,在基础设施、运输服务、智慧交通、绿色低碳、运输安全等领域取得100余项突破性应用成果,全面推动交通可持续发展。

探索综合交通万物互联

9月,“河北交投一号”卫星顺利发射并进入预定轨道。借助这颗卫星,河北交投集团将重点在远洋运输监测、山区高速公路边坡和桥梁监测等领域,推进物联网卫星技术应用。

河北交投集团空天信息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卫星在距离地球850公里的上空运行,其信号能够对中低纬度地区持续8小时连续覆盖,将广泛应用在交通基础设施运行监测等领域,真正实现综合交通运输万物互联。

河北交通以科技创新为导向,促进科技与交通深度融合,提升创新链产业链协同水平。截至目前,全省交通运输领域已有11个省部级科研平台,正在加快推进河北高速公路智慧物流平台等2项交通新基建重点工程,以及智能交通先导应用试点黄骅港智能装船项目建设,并依托(北)京哈(尔滨)二期、石(家庄)太(原)、大(庆)广(州)等国家高速公路重点路段和秦皇岛港散货码头(堆场)智能化升级改造,打造一批智慧公路、智慧港口示范亮点项目,“以点带面”推动智慧交通发展。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科技处处长赵朋表示,河北交通将探索建立工程建设项目科技创新方案审查机制,以创新驱动工程项目高质量建设,建立科技创新与工程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审查、同步推进、同步监管、同步验收的“五同步”机制,推动实现科技创新与工程建设深度融合。

保障外贸货运高效畅通

9月27日,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开通至韩国首尔国际货运航线,这是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今年开通的第5条国际货运航线,也是首条至韩国的国际货运航线。

该航线主要运营快件、邮件、汽车配件、纺织品等货物种类,后续还将承载中韩两国间以及经首尔中转欧美国家的国际邮件、跨境电商邮件、商业快件,进一步满足河北省内至韩国方向的邮快件运输需求,提升河北对外开放水平。截至9月底,河北省新开航线18条,全省累计运营航线182条,其中客运航线172条、货运航线10条。

“人享其行、物畅其流”的美好愿景,是习近平主席把握时代脉搏,立足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着眼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而提出的。今年以来,河北聚焦建设面向世界、辐射全国的物流强省,利用区位优势和现代化立体交通网络,实施商贸物流提质行动,航线航班织网通全球。

今年以来,河北省新开辟集装箱航线14条,其中外贸航线4条,航线总数达到65条;新建内陆港5个、新开通海铁联运线路4条,内陆港总数达到80个、海铁联运线路总数达到24条。

日前,河北省政府印发《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若干措施》,提出力争今年年内开通唐山港、黄骅港至俄罗斯、日本、韩国和东南亚国家航线;支持石家庄国际陆港拓展中欧(中亚)国际班列线路和直达目的地城市,不断提升中欧(中亚)班列开行规模和质量;完善国际货运航线物流布局,有序拓展石家庄机场至东北亚、中东欧地区国际货运航线,保障外贸货物运输高效畅通。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