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要闻

红绿三明 交通先行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3-11-03 08:00:00

大山环抱的福建省三明市,青山如黛、红旗招展,红绿交汇焕发新风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三明老区苏区发展,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从脱贫奔小康、山区特色产业增收,到保护绿水青山……习近平总书记牵挂最多的是老区苏区发展,关切最深的是人民生活。

10月22日至28日,由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中国记协举办的中央媒体青年编辑记者增强“四力”教育实践活动在三明举行。记者跟随采访团,深入三明市将乐县、建宁县和泰宁县,实地探访当地人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推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交通运输是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注脚。党的十八大以来,三明市委、市政府牢牢把握交通发展黄金机遇期,着力打造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汽笛声声,唤醒一路青山绿水,串联一路红色资源,革命老区交通发展迎来历史性飞跃,实现“城市有机场、市域有快铁、县县通高速、镇镇有干线、村村通客车”。

目前,三明市铁路通车里程达843公里,公路通车里程达1.6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943公里,居全省第二;“两纵两横”快速铁路网基本建成,在全省各设区市率先实现县县通快速铁路;陆续开通至北京、上海、广州、重庆等17个全国重点城市的航线,近5年旅客吞吐量接近130万人次。

将乐:山水田园快递通达

青山莽莽,碧水悠悠。在528国道沿线,散落着黑瓦白墙的民居,黑色的沥青路面延伸到各家各户门前。在村口,一块镌刻着“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的石碑矗立,几经风雨,见证着将乐县高唐镇常口村的“绿色奇迹”。

常口村是老区村,辖7个村民小组。20多年前,这里还是个典型的“三无村”。“村里没有一条水泥路,没有一幢新房子,没有一盏能亮的路灯。”常口村原党支部书记张林顺回忆说。

1997年4月,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来到将乐县常口村调研。站在村口,望着眼前的山水,他殷殷叮嘱,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山区要画好“山水画”,做好山水田文章。

牢记嘱托,常口村以“党支部+山水田”为模式,打造千亩生态脐橙基地,建设“两山学堂”,大力发展文旅康养产业,带领广大群众做好山水田文章。

在村道旁,记者见到了刚刚取完快递的余小荣。“刚刚群里通知有我的快递,这不就取回来了,再也不用专门跑到高唐镇。”63岁的余小荣对记者说,现在不仅每天能在村里收取快递,有时村便民服务点的工作人员还会将快递送到家,省心又省力。

近年来,将乐县交通运输局积极打造“畅安先锋”党建服务品牌,推动农村客运、邮政和快递融合,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目前,全县已将高唐镇、漠源乡等8个乡镇纳入客货邮融合发展试点,着重解决快递由乡镇到村“最后一公里”和农产品进城“最初一公里”的物流瓶颈。

“现在快递企业每月下行到8个乡镇的快递量在10万件左右。我们将‘村村通’微公交、到港快递、乡邮员进行整合,每个乡镇规划2条进村邮路,在快递进村、末端配送、邮件交接等方面达成深度合作。”将乐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谢玲介绍。

李冬秀是常口村邮政便民服务点的负责人,干起活来十分麻利。上午她在村里当讲解员,下午就来服务点为村民收发快递。“自从村里有了客货邮融合快递点,快递量大幅提升,进村快件由开始每周十几件增长到现在日均四五十件。”李冬秀说。

常口村依山傍水,清语橙有着得天独厚的生长环境。为节约成本,原来橙子、柑橘等水果要打包好攒满一货车再统一送到县城邮寄,如今每卖一件都能直接在村里打包邮寄。客货邮融合快递点的设立还方便了外来游客购买伴手礼,购买模式由原来的“大包小包”变成“随买随寄”,伴手礼甚至比本人更早到家,游客体验感倍增。

建宁:国际陆港扩大物流圈

装卸作业区场地硬化平整,4条铁路专用线铺轨完毕,40.5吨龙门吊在蓝天下惊艳亮相……走进建宁(闽赣)国际陆港,可以看到不少工人正有序地进行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围栏安装、楼宇内部装修等施工。

建宁(闽赣)国际陆港紧邻建宁县动车南站,距离城区仅1公里,总投资达21亿元。项目涵盖公铁联运物流园、商贸物流集散中心、跨境电商交易中心等,并配建海关监管作业场所,未来还将开通中欧、中亚班列。

“目前海关监管作业场所、集装箱和散杂装卸区已完成土建工程,正在进行相关收尾及港务联检服务中心等项目前期工作。”建宁县铁路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工程建设股股长罗潘指着现出雏形的港区对记者说,该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可开通国内贸易。

建宁县交通运输局局长曾进发介绍,该国际陆港是建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奋力推进三明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创新探索,全面投产后可实现年货运吞吐量360万吨以上,为中欧、中亚班列及多条国际贸易大通道的物资提供公铁、海铁多式联运服务,构建起连接东南沿海与辐射中西部地区的大物流圈。

值得一提的是,海关监管作业场设置在集装箱装卸作业区和散货装卸作业区之间,使得港口、口岸功能内移,实现“到区即抵港”。“企业在‘家门口’就能报关、查验,一站式通关,进一步减少短驳运输成本,提升通关时效。”曾进发说。

曾几何时,建宁被称为“福建西伯利亚”,交通一度成为制约人民群众出行和经济发展的痛点。

“建宁地处闽江源头,与江西毗邻。绵延起伏的群山让这里与外界沟通受限,同时山区气温低,许多人就打趣建宁是福建的西伯利亚。”建宁县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黄健豪还记得上世纪90年代上学时的场景——从建宁去龙岩,300公里的路程要走上1天,“那时的路是砂石路,不仅颠簸而且危险,在车上都不敢睡觉。”

如今,向莆铁路、浦武高速公路、莆炎高速公路、浦梅铁路相继建成通车,“3小时交通圈”基本覆盖福建、江西两省主要城市。从建宁去龙岩,走高速公路全程只需3.5小时。

泰宁:交旅一体开发

当下,泰宁县“老年游”“研学游”热度不减。在明清园,游客看着雕工精美的巨型照壁,连连发出惊叹;在大金湖甘露寺,排队与“状元柱”抱一抱的游人络绎不绝;在泰宁古城,徜徉于一间间特色小店,喝擂茶、赏非遗,惬意自在……

泰宁地处福建西北部武夷山脉南麓,是千年古县,拥有大金湖、上清溪、泰宁古城等多个知名旅游景点。近年来,泰宁县交通运输局全力构建“建管护运”协调发展新格局,基本形成城乡畅通、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综合交通网络,助力形成全国第五个县域旅游发展模式——“泰宁路径”。

2022年,全长30.4公里的泰宁县明清园至新桥乡岭下村公路成功入选福建首批最美乡村“福”路,线路连通杉城、上青、新桥3个乡镇,串联起上清溪、九龙潭、状元岩等多个旅游景点,带动沿线旅游产业发展。

沿着这条最美“福”路,游客可以在崇际村体验游浆豆腐制作,聆听“一条鲤鱼”的故事;走进岭下村,学习米酒制作技艺,了解老游击队员的抗战经历;夜游九龙潭,沉浸式感受水上丹霞的秀美奇峻;在上清溪泛舟竹筏,置身旷野顺势漂流。

近两年,泰宁县交通运输局大力实施环金湖生态旅游公路建设,将所有4A级以上景区全部串连起来,二级以上公路通达大金湖、上清溪、寨下大峡谷等核心景区,形成“半小时交通圈”,进一步完善“快进”“慢游”综合旅游交通网,增强交通供给能力。

位于大金湖核心景区的水际村,曾经是福建省级贫困村。上世纪80年代,池潭大坝关闸蓄水,形成了面积36平方公里的池潭水库。水际村就地迁高,村庄却成了不通路、不通电、不通邮的“孤岛”。

“现在从县城过来,开车走763县道只要10分钟的路程,到动车站15分钟。水泥路通达全部村组,连去农田的路都是水泥路。”金湖联村党总支书记汤文娟对记者说,借助便利的交通,水际村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专业村,村民大多吃上了旅游饭。

“共享服务模式是我们近期探索的新模式。”泰宁县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执法大队大队长李鸿华介绍,该局在长兴旅游集散中心与高速公路大金湖服务区之间设置加油站、互通道,实现停车、加油、充电、购物、旅游、自驾等业态的互补共享。

泰宁还把公路当作景观来建设,在公路干线周边策划布局航空小镇、火车文化主题公园、自驾车营地等项目,探索公路沿线交旅一体化开发,打通融资渠道,推动交通旅游业态向高端化、集约化发展。

为强化旅游交通安全,泰宁交通运输部门启动了7个农村公路安全“微改造”项目,让游客“行得舒心、游得安全”。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