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要闻

桥隧工职业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开幕 214名选手齐聚“世界桥梁博物馆”同台竞技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3-11-02 08:00:00

11月1日,全国一类大赛——第十四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升拓杯”桥隧工(职工组)、“南方测绘杯”桥隧工(学生组)职业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在被誉为“世界桥梁博物馆”的贵州省贵阳市开幕,共有来自全国85支代表队的214名选手同台竞技。

桥隧工是保障公路工程质量的重要岗位,是我国公路网的重要建设者。加快建设交通强国,需要大批高素质技能人才;擦亮“中国桥”“中国路”的靓丽名片,需要大批技术高超的桥隧工等公路建设人才。桥隧工职业技能大赛是提高公路建设领域从业人员技术水平,提升公路建设质量的重要举措,是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增强当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开路先锋责任感使命感的重大赛事活动。

本次大赛设置职工组、学生组两个组别,由理论知识竞赛和技能操作竞赛两部分组成。其中技能操作竞赛分为钢筋骨架加工、隧道衬砌缺陷无损检测、施工放样3个项目。钢筋骨架加工项目考核选手钢筋骨架识图、下料、加工、领料、绑扎以及工程量计算。隧道衬砌缺陷无损检测项目考核选手采用无损检测技术对模拟的隧道衬砌缺陷进行检测判定。施工放样项目考核选手根据提供的桥隧线路曲线线型参数,计算后进行指定中桩点放样,并进行放样点位坐标校核测量。

本次大赛由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贵州省交通运输厅、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中国交通报社承办。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四川升拓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南方测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大赛期间,交通成就展,企业风采展,职教成果展,劳模、工匠、专家进校园等活动还在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同步开展。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