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要闻

中哈共建阿克套港集装箱枢纽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3-10-30 08:00:00

近日,江苏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哈萨克斯坦国家铁路股份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发展“亚太地区国家—中国—哈萨克斯坦”路线,合作建设哈萨克斯坦阿克套港集装箱枢纽。

2013年以来,中哈先后合作共建了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霍尔果斯—东门”无水港两个重要物流项目,并于2017年成功开启中哈亚欧跨境运输,以连云港—霍尔果斯串联起的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的标杆和示范效应日渐放大。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哈萨克斯坦国家铁路股份公司将重点做好发展跨里海运输通道的多式联运、推动中欧班列持续深入发展等工作。跨里海国际运输通道是连接中哈两国,穿过里海抵达阿塞拜疆,再经格鲁吉亚、土耳其和黑海,最终到达欧洲国家的国际运输走廊,其中阿克套港是跨里海国际运输通道最主要的过境中转点。

随着项目的落地实施,阿克套港集装箱枢纽将与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霍尔果斯—东门”无水港实现通道节点串联和一体化发展,助力连云港市加快构建向东连接环太平洋、向西贯通亚欧的综合物流网络。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