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要闻

交通运输行业继往开来勇毅前行 全力构建“一带一路”立体互联互通网络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3-10-20 08:24:52

“奔行在铁路上的列车,驰骋在公路上的汽车,联通各国的空中航班,劈波斩浪的货轮,快捷方便的数字电商,成为新时代国际贸易的驼铃、帆影。”

“现代化的机场和码头,通畅的道路,拔地而起的经贸产业合作园区,催生新的经济走廊,激发新的增长动力,成为新时代的商贸大道、驿站。”

10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建设开放包容、互联互通、共同发展的世界》的主旨演讲,全面总结共建“一带一路”10年来的成绩和经验,宣布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

古丝绸之路上的驼铃声声,见证了商贸往来、人文交流的繁荣。如今,共建“一带一路”不断强化交通基础设施合作,满足了沿线国家和地区“道路通,百业兴”的期待。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第一条就是构建“一带一路”立体互联互通网络。交通运输行业的干部职工纷纷表示,将继往开来、勇毅前行,进一步加强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新发展。

努力构建开放型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指出,中方将加快推进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参与跨里海国际运输走廊建设,办好中欧班列国际合作论坛,会同各方搭建以铁路、公路直达运输为支撑的亚欧大陆物流新通道。积极推进“丝路海运”港航贸一体化发展,加快陆海新通道、空中丝绸之路建设。

“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高瞻远瞩、内涵丰富、催人奋进,为构建‘一带一路’立体互联互通网络指明了前进方向。”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林飞鸣表示,将加快交通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会同各方搭建以铁路、公路直达运输为支撑的亚欧大陆物流新通道,加快推动陆海新通道、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建设国际一流的机场、港口、公路、枢纽,推进立体交通互联互通;积极推进“丝路海运”港航贸一体化发展,持续推动中欧(亚)班列发展,加快构建支撑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现代综合立体交通运输网络。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宋仁堂表示,习近平主席明确提出构建“一带一路”立体互联互通网络,为推动交通运输国际交流合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河北交通将突出陆海统筹、资源融通,巩固黄骅港、秦皇岛港、唐山港至日本、韩国航线和唐山港至越南、泰国航线,谋划拓展欧美、中东、非洲等远洋航线;拓展至东亚、东南亚及欧洲地区国际空中航线,逐步搭建面向国内、联通世界的空中桥梁;大力发展海铁联运和国际班列,实现常态化、图定化、规模化运行,努力构建开放型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广西沿海、沿边、沿江,具有独特地理区位优势,是“一带一路”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当前,广西正加快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平陆运河加快建设,北部湾港综合实力明显提升,面向东盟的陆路联通网络加快完善。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可表示,将以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精神为指引,加快建设平陆运河以及北部湾国际门户港,打造面向东盟的国际航空物流大通道,推动构建“一带一路”立体互联互通网络。

加强交通运输领域软硬联通

10年来,“一带一路”合作从硬联通扩展到软联通。习近平主席强调,深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迎接共建“一带一路”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新发展。

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孙宇表示,作为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黑龙江将围绕构建“一带一路”立体互联互通网络,加强交通跨境基础设施“硬联通”、制度规则“软联通”,加快推进漠河至加林达界河桥、东宁至波尔塔夫卡界河桥等跨境陆路通道建设,强化黑河公路大桥、同江铁路大桥后方通道保障,推动中俄内河航运和江海联运合作,有力提升哈尔滨国际航空枢纽集疏运保障能力,推动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完善面向东北亚及俄罗斯等欧洲国家的开放交通网。

辽宁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冯万斌表示,辽宁交通将聚焦构建“一带一路”立体互联互通网络,加快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完善北上南下大通道;加强东北三省一区交通运输合作,织密东北交通运输网络,畅通中蒙俄经济交流合作通道;加快推进港口集疏运体系建设,构建以大连港、营口港、锦州港等为枢纽的海运对内对外开放大通道,提升面向东南亚国际近洋航线和国内东南沿海内贸航线数量和密度,努力建设世界一流港口,推动东北海陆大通道建设。

10年来,内蒙古以交通运输高水平互联互通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累计完成国际道路运输货运量2.83亿吨、货物周转量101.7亿吨公里。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精神,立足内蒙古战略定位和区位优势,加快构建“横贯东西、纵连南北、顺通北京、畅联八省、抵边达海、城乡一体”的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网,进一步增强连接俄蒙、畅通欧洲、抵边达海的陆路大通道功能,打造综合枢纽口岸和重点专业口岸,加快构建能力充分、衔接顺畅的国际运输通道。

政府信息公开